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辖区法院
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
点击访问网站 >>
广州市南沙区处于珠江三角洲经济区的几何中心,位于珠江出海口虎门水道西岸,是西江、北江、东江三江汇集之处,东与东莞虎门隔海相望,西连中山市。以南沙为中心,周围60公里半径内有14个大中城市。南沙地区是区域性水、陆交通枢纽,水上运输通过珠江水系和珠江口通往国内外各大港口,海上距香港38海里,距澳门41海里。南沙区总面积803平方千米,是广州实施南拓战略的龙头,是珠江三角洲实现科学发展的一颗璀璨明珠。2012年9月6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广州南沙新区发展规划》,广州南沙新区成为我国第六个国家级新区。2015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广东自由贸易区广州南沙片区总体方案,南沙自贸区的开发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
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成立于2005年9月29日,是目前广州市最年轻的基层人民法院之一。2015年11月28日,广东自由贸易区南沙片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南沙自贸区法院)获最高人民法院批准设立,管辖广东自由贸易区南沙片区内的案件,与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其上一级法院为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2015年12月30日广东自由贸易区南沙片区人民法院正式揭牌成立。
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广东自由贸易区南沙片区人民法院)现有10个内设机构,分别是政治部(机关党委、督察室)、综合办公室、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司法警察大队、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自贸区商事调解中心)、刑事审判庭、民事审判庭(家事少年审判庭)、知识产权审判庭、综合审判庭(涉外审判庭)、执行局;四个派出法庭,分别是南沙人民法庭、万顷沙人民法庭、大岗人民法庭和东涌人民法庭;1个事业单位,即机关服务中心。
建院以来,南沙法院受到省级以上表彰的先进集体13个,先进个人19人次;受到市级表彰的先进集体74个,先进个人116人次;受到区委、区政府表彰的先进集体97个,先进个人156人次。在2011年广东省法院人民满意度评查中,在全省128个基层法院中高居第七位。2012年,荣获广州市法院系统集体三等功,被广东省法院授予无执行积案先进法院的称号,团支部亦获评2011-2012年度广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2012年度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2014年,南沙法院被授予2013年度全市基层法院工作先进单位”“广州市模范职工之家”“广东省模范职工之家等称号,同时被评为广州市法治文化示范点,其中南沙人民法庭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 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2016年,南沙法院工会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南沙法院被广东省委授予广东省依法治省工作先进单位称号;2018年,我院诉讼服务中心被省法院评为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示范窗口,法警大队被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省法院司法警务规范化建设等级评定一级警队’”,我院被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基层法院集体二等功;2019年1月,南沙法院被授予全国优秀法院称号;2020年5月,我院南沙人民法庭获评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
 
 
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南沙自贸区法院)本部:  
法院地址:广州市南沙区港前大道北99号
    编:511458
    址:http://nsfy.gzcourt.gov.cn/
立案咨询电话:020-8300695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