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情况简介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1949年11月建院,现有在编干警500余人,是全国建院历史最长、干警人数最多的中级法院之一。改革开放以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抓住历史发展机遇,锐意进取,公正司法,为广州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良的司法服务。 
一、主要职责 
本院是国家审判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监督和指导下级法院的审判工作,接受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的监督和指导,对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负责并报告工作。主要职责是: 
(一)审判法律规定、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指定由本院管辖和本院认为依法应当由本院审判的刑事、民事、行政等第一审案件。 
(二)审判法律规定的对基层人民法院判决和裁定的上诉案件、抗诉案件。 
(三)审查处理不服本院和下级法院判决、裁定的各类申诉和申请再审案件,审判依审判监督程序提出再审的案件。 
(四)审判由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广州市检察院按照审判监督程序提出的抗诉案件。 
(五)审查申请承认外国法院判决、裁定及申请撤销、承认国际仲裁机构裁决的案件。 
(六)对下级法院管辖不明的案件等指定管辖。 
(七)监督和指导全市基层人民法院的审判工作;管理、协调全市法院执行工作。 
(八)依法行使司法执行权和司法决定权;依法决定国家赔偿。 
(九)对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草案提出意见;对案件审理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司法建议。 
(十)负责全市法院思想政治、教育培训工作;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管理法官和其他人员;协助管理全市法院的机构编制;负责组织开展本院审务督察工作,指导监督辖区基层法院的审务督察工作,对辖区基层法院开展司法巡查。 
(十一)管理全市法院的有关经费和物资装备。 
(十二)结合审判工作宣传法制,教育公民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 
(十三)承办其他应由本院负责的工作。
二、辖区法院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辖有广州互联网法院、越秀区人民法院、海珠区人民法院、荔湾区人民法院、天河区人民法院、白云区人民法院、黄埔区人民法院、花都区人民法院、番禺区人民法院、南沙区人民法院(广东自由贸易区南沙片区人民法院)、从化区人民法院、增城区人民法院等12个基层人民法院。
三、法院地址及联系方式
法院地址:广州市白云区尖彭路387号,邮政编码:510440
附近交通:公交539路空港大道地铁黄边站、804路尖彭路东站,公交274路启德路总站,地铁3号线北延线白云大道北站A2出口、地铁2号线黄边站。
诉讼服务热线:020-1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