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法要闻
周强主持召开最高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强调加快完善中国特色互联网司法模式
【发布时间:2022-11-05 16:26:48】 【稿件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作者:张晨】 【关闭】

  11月4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2022年第二次全体会议。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加快完善中国特色互联网司法模式,更好服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会议审议并通过《2022年最高人民法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点工作情况报告及下一步工作计划》《2023年最高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需求》《智慧法院评价指标体系(2022年版)》等文件,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演示汇报了信息化应用情况。
  周强指出,今年以来,最高人民法院不断推进智慧法院制度创新,深化运用在线诉讼规则、在线调解规则,出台《人民法院在线运行规则》《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区块链司法应用的意见》,人民法院在线服务更加规范,上下级法院在线业务协同不断拓展,司法大数据研究作用进一步发挥,推动审判执行工作质效进一步提升。
  周强指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紧扣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关于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重大部署,找准法院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立足司法职能,以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坚持科技赋能,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推动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周强强调,要把加强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作为智慧法院建设的重要任务,不断提升网络和数据安全保护能力。加快推进法治信息化工程实施,完善人民法院信息化4.0版,全面实现“智能化、协同化、泛在化”。着力破解智慧法院关键技术难题。推进司法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应用,依托科研院所、企业与社会力量,推进人工智能与人民法院核心业务深度融合,建设具有规则引领和应用示范效应的司法人工智能理论和技术应用体系。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临萍出席会议并讲话。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