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法要闻
坚守法治信仰 铸就精神丰碑
【发布时间:2021-04-03 15:41:32】 【稿件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王丽丽】 【关闭】

  这个清明节,是个周末。在办公室里过周末,是法官工作的常态。这时,安徽省六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官又想起了他们的加班小伙伴魏晶晶。
  我从未后悔成为一名法官,每个俯首阅卷的夜晚与窗外的夜幕相伴,每一个笑容在化解了当事人矛盾时绽放,每一次坚持只为了心中的那座天平——这是魏晶晶2019年度述职报告中的独白,也是那些和她一样,为了挚爱的事业奉献出全部甚至是生命的法官同行共同的心声。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
  “这两年,我看她工作很辛苦,常常一忙就到深夜。”年迈的父亲在说起女儿魏晶晶时泪如雨下。
  “任凭妈妈再怎么努力,她的案件也做不完。”这是魏晶晶十岁的儿子在作业本上写下的句子。
  打开魏晶晶办公室的书柜,除了专业书籍,还有不少孩子的书。因为晚上经常加班,为了能同时照顾孩子,她把儿子也带到办公室写作业。魏晶晶经常说,工作和孩子是她的两大事业,她希望都做好。
  “对当事人而言,一件案件可能就是其一生当中唯一的诉讼,我们法官的职责就是办好每一个案件。”这是魏晶晶经常说的话。工作14年来,她始终认真对待每一件案件,让当事人切身感受到公平正义。
  每天驱车一个多小时,从法院赶到派出法庭,常常忙到晚上10点;不仅要下乡送达法律文书,还要穿行在田间地头调查取证,走街串巷调解邻里纠纷;在办公室的角落里,常年放着一双沾满泥巴的水鞋……广东省英德市人民法院九龙人民法庭庭长赵红波怀揣一颗司法为民之心,在维护法律权威的同时传递法律的温暖。4年多来,他审结的1197件案件,调撤结案占到近四成。常常一身尘土的他,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作乡土法官。
  2020年10月,这位年仅39岁的乡土法官因过度劳累去世,永远离开了他挚爱的审判岗位。
  一个恬静的姑娘,在33岁这样一个青春灿烂的年纪,生命的时钟却永远地停了下来。
  2020年4月28日23时25分,云南省个旧市人民法院执行法官王义加完班收工回家,刚走出法院大门,就遭遇车祸,不幸身亡。
  2018年6月,在“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阶段,个旧法院党组把王义从民事审判庭调整到执行局工作。作为一名执行法官,白天要出外勤做查控,晚上才有时间制作文书。
  事关申请执行人的权益,王义总是尽可能把办案时间压得短些再短些,办得快些再快些。
  王义去世后,同事们想找一些她生前的工作照片,收获很少。翻开她的微信朋友圈,满满的都是学习打卡纪录。王义曾说:“我的判决书就是我的头像。”
  用生命捍卫司法公正
  在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监一庭副庭长、三级高级法官周春梅电脑桌面壁纸上,有几个醒目大字——说实话,干实事,脊梁不弯。
  在大家眼里,周春梅温文尔雅、与人为善。但在法律面前,她却总是刚直不阿、一丝不苟。讨论案件时,她发表独到见解,只唯法律与事实。面对打招呼、找关系的请托,她从来严词拒绝,坚守公正底线。
  向某与周春梅系校友,向某与某公司发生劳动纠纷进入诉讼后,要求周春梅打招呼。向某对周春梅未能帮忙怀恨在心,将她残忍杀害。面对人情干扰、金钱诱惑和暴力威胁,周春梅以实际行动乃至宝贵生命坚守了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老郝,我今天出院,你能来接我回家吗?”
  “马上开庭了。”
  2020年11月13日,短暂的通话,却成了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人民法院周家人民法庭负责人郝剑和妻子最后的道别。
  那天中午12时10分,离婚纠纷案件当事人吴某酒后来到法院,用事先准备的剔骨刀捅刺郝剑的左胸。郝剑倒在了钟爱一生、奋斗一生的法官岗位上,终年56岁。
  工作多年,郝剑始终坚持一个原则:吃请不到,送礼不要。曾有一名当事人威胁郝剑说,不判给他一百万就与郝剑同归于尽。对此,郝剑的回答是:“我要是怕你威胁恐吓,这个法官早就不当了!”
  这就是郝剑,一手握着法律,一手握着良知,阳光映在他的脸庞,公正走进了人民的心里。
  奉献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在江西法院系统,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的二级高级法官胡国运“北大才子”“法律专家”的美誉广为流传。在参与审理一起大气污染纠纷案时,出现了侵权损失数额鉴定难问题,胡国运对承办法官说:“对于新类型案件,要打开思路,敢想办法。”在众多案卷中,他找到林业部门调查表上记录的污染苗木受损情况,指导合议庭依据调查表,再做市场调查,计算出损失额度。该案判决后,被最高人民法院评选为典型参考案例,并获评全国优秀裁判文书。在同事眼中,胡国运是“行走的法律百科全书”,对法律条文、经典案例信手拈来;在业界,大家对法律有不同理解时,都会说:“请胡国运来,听听他怎么说?”他总能以丰富的专业知识,让人茅塞顿开。
  王海斌生前是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四级高级法官。近年来,他主要从事非诉行政案件和涉未成年人案件审理工作。在非诉行政案件审查中准确定位执法程序存在的瑕疵,在抚养权案件中准确适用“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等原则,他把握立法本意、准确适用规则原则、兼顾情理法,打造出审理同类案件的“云龙模式”。在生命的最后8个月,他结案142件,仍是全庭结案数量最多的法官。但他希望等退休后好好调理一下身体的愿望,却永远无法实现了。
  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平南县人民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黎鹏把全部身心投入到扫黑除恶工作中。他主动担当,知难而上,快速审结了贵港市首例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在全市作了经验介绍,获得了上级法院以及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
  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收官之年,大量涉黑涉恶案件涌入法院,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杨军的任务更重、压力更大了。
  7月25日这天,是杨军连轴工作的第22天。讨论结束,杨军仍拖着疲惫的身体,加班审阅“6•03”专案材料。晚上9时许,他感觉胸背剧烈疼痛。2020年7月29日凌晨2时30分,经抢救无效,杨军与世长辞。
  3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深情地说,魏晶晶等29名法官因超负荷工作或遭受暴力伤害等原因牺牲在岗位上,他们用执着坚守、奉献牺牲诠释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法治事业的热爱。
  这29位法官,将宝贵的青春与生命献给挚爱的司法事业,将无尽的忠诚与热爱融入到平息纷争、抚平伤痛的司法工作中。他们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们的信仰坚定得像一座山。他们用行动践行了“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
  人民永远怀念他们。他们点燃的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灯火永不会熄灭,永远指引后来者砥砺前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