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法要闻
坚持法治思维 切实维护人民利益
【发布时间:2021-01-24 17:30:17】 【稿件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人民法院报】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肯定过去一年政法工作取得的新成效,强调要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切实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法治思维是将法律作为判断是非和处理事务准绳的思维,它要求崇尚法治、尊重法律,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和推进工作。法治思维对于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三位一体的法治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没有对法治思维的把握,就难以准确地理解、解释和运用法律,没有法治思维做基础,法治中国建设就会陷入泥潭,难以顺利推进。作为维护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司法者,人民法院干警更应当牢固树立法治思维,自觉运用法治思维,依法履行审判职能,妥善处理矛盾纠纷,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我们必须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人民法院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
  坚持法治思维,切实维护人民利益,我们要加大民生领域执法司法保障力度。紧盯人民群众在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生态等方面更高层次的公平正义需求,做好涉民生案件审判执行工作。通过裁判案件,发挥好司法教育、评价、指引、规范功能,深入推进家事审判改革,依法妥善审理婚姻家庭案件,加快完善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推动健全防范家庭暴力、保护人身安全的制度机制。深入实施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坚持少年审判专业化发展方向,确保未成年人依法得到特殊、优先保护。大力推进执行工作现代化建设,深入推进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完善失信惩戒和限制消费制度,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加强国家赔偿审判和司法救助工作,落实当赔则赔、应救尽救、把好事办好理念,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司法的公正和温暖。
  坚持法治思维,切实维护人民利益,我们要准确贯彻实施民法典,加强重点领域民事审判和监督指导工作,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有尊严。要把民法典贯彻实施作为一项长期战略任务,深入开展民法典学习培训,着力提高广大干警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以民法典实施为契机,全面提升我国民事权利司法保护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在民法典实施过程中,大力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裁判说理,厘清争点、亮明观点,明确提倡什么、反对什么、禁止什么,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社会公众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以案释法和法治宣传,让民法典真正走进群众心里。
  坚持法治思维,切实维护人民利益,我们要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更加注重抓前端、治未病,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多元化解。深化涉诉信访改革,充分运用大数据提升工作水平,依法妥善化解涉诉信访案件。畅通诉讼服务“最后一公里”,让人民群众享受智慧法院带来的“数字红利”,不断推出适老诉讼服务举措,坚决防止出现老年人因技术原因无法立案和打官司的情况。
  民心所往,大道可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勇前进,坚持法治思维,切实维护人民利益,努力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