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法要闻
为公正插上智慧的翅膀
【发布时间:2019-09-09 09:17:53】 【稿件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林晔晗 吁青】 【关闭】

   8月26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远程跨域立案在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法院与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之间举行。当天,律师谢垠在龙华法院工作人员协助下,通过“中国移动微法院”系统的“跨域立案”平台页面,逐项输入案件相关信息材料。15分钟后,包括案件专属二维码、诉调通知书等在内的所有诉讼材料,就推送到了他原先必须专程前往的浦东新区法院。
  这是全国首例粤沪跨域立案。
  “传统邮寄加接收至少3天,从深圳到上海现场立案,1400多公里往返一趟得两天,差旅费、用餐费……”谢律师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这只是广东法院借助信息科技助推诉讼智能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广东法院以加快信息化建设“一盘棋”、诉讼服务“一站式”、办公办案“一张网”为目标,充分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大力推进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助推广东法院智慧法院3.0版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指尖上的诉讼,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我从来没有想过动动手指就能讨回被拖欠的工钱。”来自信宜径口镇的货车司机李形伟网上立案后,当天下午就讨回了2万余元工钱。
  起初,李形伟心里没底,向包工头苦追了3个多月仍是不给。打官司怕麻烦,李形伟担心自己准备的材料不符合要求,而且来回一趟法院就得3个多小时。
  今年3月17日,李形伟致电12368后,在家登录广东诉讼服务网,发现需要填写的信息以选项设置为主,手输信息较少,接着上传出车打卡和追讨工资微信截图,然后微信支付、勾选送达。
  随即李形伟收到手机短信:“您已立案成功,请登录网址查看《立案通知书》。”
  “这样就行了吗?”李形伟再次致电12368。
  “可以了,您接下来在手机上就可以查询案件的进展。”接线员说。
  人们印象中曾经颇为复杂的立案手续,他前后也就花了10分钟。
  让李形伟更加没想到的是,他的案子网上立案成功后立马进入诉前调解,法官立即联系包工头到法院,通过反复说理释法。当天下午,李形伟的银行卡就收到转账。
  茂名法院还根据山区特点,通过巡回审判车将移动科技法庭深入村民乡间,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当地老百姓都说,“法院就在家门口,诉讼不用到处跑。”
  “我的案子快两个月了,不知道现在到哪一步了?”东莞的张先生登录广东诉讼服务网输入案号,很快查询结果就出来了。
  明确给出审理天数108天,其中鉴定环节耗时59天,张先生的疑虑瞬间消除。与此同时,法院的办案系统上自动弹出窗口,将当事人的相关查询情况推送给法官。
  广东法院依托诉讼服务网,实现全省158个法院网上立案全覆盖。今年1至8月,全省诉讼服务平台注册用户13万余人,在线申请网上立案79万余件,共网上缴纳诉讼费43万余笔、8.8亿元,为诉讼参与人减少出行近140万次,节省时间超过120万小时。
  今年以来,广东法院诉讼服务实现再升级,功能已拓展至网上证据交换与质证、网上开庭、网上送达、网上阅卷、网上调解等,还推出智能导诉、风险评估、案例推送等便捷服务。
  信息融合,让互联互通为公正提速
  7月25日上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涉外商事庭副庭长陈舒舒手中拿着华为Pad,来到广州市荔湾区芳村,实地对比查看案卷中的宅基地情况。
  “我的办案数据,这个Pad里全部都有。”陈舒舒滑动着Pad屏幕,调出宅基地图纸并比照实际情况。
  Pad里装有智卷系统,与基层法院办案系统互联互通,这个二审的宅基地纠纷案,裁判文书、电子证据、合议笔录等,一审法官已全部上传系统共享,需要什么可随时调阅。
  “办公电脑是云桌面,办案数据从开始就在服务器上完全不落地,根据权限和需要实时共享,互相联通。”陈舒舒实地查看完后来到办公室,打开电脑,将今天的核查情况记录在案,实时上传。
  广州法院“智卷”将两级法院平均每天产生的2500件收结案件信息,300万件历史案件数字信息,自动提取加工立案、庭审、合议等环节形成的案件信息,供所有法官按需共享、按需调阅。
  打通信息孤岛,各类系统互联互通,是智慧法院的应有之义。据了解,广东法院建成覆盖全省三级法院的大数据管理和服务平台,包含超过1.42亿条数据、1211万件案件信息、5802万份诉讼文书。平台将诉讼、审判、执行、信访等应用系统融通融合,实现了上下联动、资源共享、业务协同。
  通过视频连线出现在法庭的屏幕上,与法官“隔空对话”,已不是新鲜事。而如今是四线联通,当事人在监狱,检察官连线其中,另外还有群众在线旁听。
  4月15日,广东高院审监二庭法官邓志文和广东检察院检察官通过远程庭审系统,正在对阳江监狱减刑犯人庭审。
  “以前去阳江监狱开庭来回路上得一天,还得办理入监手续、安检。”邓志文对这个将各方系统联通的做法,不由伸出大拇指点赞。
  远程庭审系统联通了法院、检察院和监狱、看守所,法官可在本地科技法庭开展远程提讯或远程庭审,极大地降低办案成本、提高办案效率。
  远程庭审系统还联通了互联网,群众可以随时旁听到监狱、看守所里的庭审。
  据悉,广东法院远程庭审系统已全面应用到全省119个看守所远程讯问室和27个监狱数字法庭。
  广东法院以新综合业务系统为核心,构建最新办案生态,重构审判类478个功能模块、非审判类577个功能模块,利用法院专网、互联网、政法网、电子政务外网、物联网、移动专网,将法官、诉讼参与人多元对象主体连接、多业务融合,实现了各部门数据共享、审判运行全程透明可视。
  同时,新综合业务系统对外提供统一接口标准和统一数据服务,连接公安、检察院等其他政法部门,积极与人社、保监、全国律师库等信息平台联通,实现社会司法资源整合,全方位互联和全流程互动,构建连接全社会的司法生态体系。
  智能助理,集约高效让法官更专注
  “稍等一下,马上拿判决书!”8月27日下午,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速裁庭庭长陈沁寰对正准备离席的律师董明卿说。
  董律师不由惊讶,当庭宣判,还能几分钟后拿到判决书?
  5分钟后董律师拿到了判决书。
  “自动文书生成系统一键生成制式法律文书,鼠标轻轻一点电子印章自动加盖,当庭宣判、立拿判决书已是我们工作的常态。”陈沁寰说。
  “电子卷宗类案自动推送后,我们可以随时进行关键词检索。起诉状、答辩状、庭审笔录等信息,都可以快速生成裁判文书的有关内容。”陈沁寰打趣地说,“这相当于给我多配了一个助理,事务性工作量减少三分之一以上。”
  智慧法院建设对审判工作全流程的优化和改造,让法官更加专注于“审”和“判”。
  而在宝安法院院长马文权看来,裁判文书从制作到宣判送达的整体平均时长从4.7天缩短到3.6小时,90%的案件当庭宣判,100%的案件10分钟内送达裁判文书,得益于全流程交互型数字卷宗,案件实时导入零迟延、诉调对接顺畅零障碍、数据收集信息零遗漏,实现从“案随人走”到“人卷分离”的数据化变革。
  “提起诉讼后,不到48小时就帮我拿到了赔偿款。”王玉琴不由对广州互联网法院办案速度啧啧称赞。
  去年9月19日,王玉琴通过淘宝平台向商家定制一批建材产品,收到后发现货不对板,后将货物交第三方整改,又花费了2000元。协商赔偿不成,王玉琴把商家告上法院。
  “刚输入交易订单号,订单信息、交易日志、交易快照就自动抓取了,被告的真实信息也全部弹出。”王玉琴发现,在智慧审理平台提交诉讼申请方便又快捷。
  立案后,平台自动向商家在淘宝平台上预留手机号码、电子邮箱发送电子诉讼材料,即立、即送、即达——一目了然。
  商家在收到手机短信后,法官在线进行了耐心解答调解,商家当场表示愿意支付整改费用。第二天王玉琴便收到了赔偿转账。
  强大的智慧审理平台,按照“一套标准、一个平台、一个生态圈”的方式,一键立案、调解、调证、审理、守护、送达,突破时空限制,简化诉讼形式,解决了网上纠纷的全流程网上办理、跨平台数据共享、电子证据可信调取等难题。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