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海珠法院试水网络视频直播庭审
【发布时间:2012-06-14 17:05:25】 【稿件来源:】 【作者: 海珠法院:余志红、周征远】 【关闭】

  6月14日上午,海珠区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了四起涉“三打”专项活动刑事案件,广州日报大洋网对其中的詹某权妨害信用卡管理、伪造居民身份证案的庭审、宣判过程进行了全程视频直播,这是广州基层法院系统首次采用网络视频全程直播的方式对涉“三打”刑事案件进行司法公开。视频直播画面时而呈现法官公正主持庭审,时而呈现控辩双方精彩对辩。休庭期间,广东省刑法学研究会会长、广东商学院王学沛教授就伪造居民身份证犯罪的立法背景、社会危害性、犯罪构成等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宣判后,主审法官还就该案向媒体作了判后释法。这次庭审直播进一步促进了司法公开的力度,使广大网民更直接、详细地了解司法程序,使法庭进一步延伸,缩短了司法与公众的距离,方便了群众和媒体监督,增强了司法的透明度。
 


  此次宣判的四案均系伪造居民身份证犯罪,涵盖了涉身份证犯罪的多种类型。广州市律师协会刑事法律业务委员会主任钟闻东在判后还对上述四案作了专家点评,对法院准确认定案件事实、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审理和客观公正判决表示充分肯定,对法院采取网络视频直播案件庭审并当庭宣判的做法表示高度赞许。
  广州日报、羊城晚报、南方日报、信息时报、南方都市报、新快报、广州电视台等市内各大媒体均作了现场报道。

      文: 海珠法院    余志红  周征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