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晓玲充分肯定南沙法院廉政风险防控及廉政文化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12-05-25 08:52:16】 【稿件来源:】 【作者:南沙法院 黄威 市中院监察室 】 【关闭】

 

  

  5月22日上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晓玲带队到南沙区就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建设“廉洁南沙新城”开展专题调研。调研过程中,王晓玲在南沙区委副书记、区长袁桂扬,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杜丽霞等陪同下,先后参观了南沙法院廉政文化长廊、院史展览、廉政图片展、干警廉政警言警句牌匾、监察室廉政风险节点排查防控版面等廉政文化成果展示及该院数字化法庭,并听取了南沙法院关于廉政风险防控的工作汇报。

  南沙法院向王晓玲一行系统介绍了该院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有关情况。一是建立合议庭评议案件全程录音制度,加强对合议庭的管理。依据市中院的要求,南沙法院今年开始实行合议庭评议案件全程录音制度。合议庭是法院的重要审判组织,而合议庭评议案件环节对案件的处理结果具有决定性作用,属于法院廉政风险防控中的重要风险节点。加强对合议庭评议案件的监督,对于提高办案质量,保障司法公正,促进司法廉洁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基层法院,通过对合议庭评议案件录音,可以有效规范案件合议,提高合议效率,改变原来可能存在的合议庭合而不议的状况,并加强对法官的有效保护。二是运用科技手段,开展智能化实时监控管理。根据审判工作实际,南沙法院加强审判、执行流程管理,对超审限办理案件、超期归档等问题,根据电脑预警,及时进行事中审务监督;加强数字化法庭建设,对庭审过程进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显示文字记录;加强庭审监控,由纪检监察干部通过视频对庭审进行实时监控。该院同时介绍了在创设干警个人廉政电子档案、实现网络信息公开、开展廉政文化教育等方面工作的新进展。

  在随后举行的建设“廉洁南沙新城”研究座谈会上,王晓玲充分肯定了南沙法院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及廉政文化建设取得的成效。王晓玲指出,南沙区法院的廉政建设深入人心,廉政风险防范工作卓有成效,很多措施走在前面,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具有很好的推广应用价值。南沙法院开展的干警创作廉政名言警句等做法,让廉政文化建设扎根于机关自身的文化土壤,使之成为有土之木、有源之水,工作做得很好,希望南沙法院继续将这项工作抓好抓实,进一步开拓创新,推动廉政风险防范工作实现新跨越。(文:南沙法院   黄威   市中院监察室 汪秀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