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市中院组织最大规模“三打”刑事案件集中宣判
【发布时间:2012-05-08 08:53:17】 【稿件来源:】 【作者:】 【关闭】

 

 

  5月7上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全市各区法院开展规模最大的一次“三打”案件集中宣判会据悉,这次宣判会也是广州市开展“三打两建”工作以来,涉及“三打”案件种类涵盖最全面的一次刑事案件集中宣判会,其中重点是涉及商业贿赂刑事案件的专题宣判会。此次集中宣判活动,广州市除萝岗区、从化市外,共有10个基层法院参加,共计宣判“三打”案件40件,涉案人数75人。其中,涉及商业贿赂的案件20件20人;涉及制假售假的案件15件35人;涉及欺行霸市的案件5件20人。
  集中宣判会结束后,广州市中院和海珠区法院联合组织召开了“广州市两级法院打击商业贿赂刑事案件座谈会”,就这次集中宣判的商业贿赂案件进行集中剖析,提出对商业贿赂行为的防范对策。市中院刑二庭、海珠区法院、海珠区检察院、海珠区纪委、广州市纪委派驻市卫生局纪检组、广州医学院纪委及监察室、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纪检监察室的有关工作人员、多名广州市人大代表、中央驻穗和省、市主要媒体记者参加了座谈会。
  据广州市中院刑二庭副庭长李穗辉介绍,这次集中宣判的商业贿赂案件中,受贿罪15件、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3件、行贿罪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各1件。从被告人身份来看,绝大部分是国有机关、单位工作人员,约占85%。从涉案金额来看,100万元以上的案件1件,50-100万元的案件3件,其余16件案件均是50万元以下,全部案件的涉案金额超过人民币560万元。“工程建设、医疗器材及药品采购、土地使用权属和拆迁是商业贿赂案件的重灾区。单位“一把手”、“二把手”涉案多,受贿案件占比高,商业贿赂持续时间长,是这批案件的主要特点”。
  为防范商业贿赂的发生,广州中院提出各单位要加强财、物支出使用的监督制约机制建设;完善公司会计监管和公司治理制度;规范涉行政审批、公共资源支配的权力运行;针对重点领域加强打击力度;完善市场经营主体信用体系建设;建立行政查处执法权和刑事侦查权联动机制;倡导对商业贿赂行为进行理性批判的社会舆论氛围建设等七大对策。
  在座谈会上广州市纪委派驻市卫生局纪检组工作人员对完善市卫生系统内部管理,整顿行业纪律作风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海珠区法院、海珠区检察院、海珠区纪委的代表,多名广州市人大代表在会上作发言。
 
  (文/ 杨晓梅、许媛媛、奉鑫、海法宣   图/罗伟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