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市中院执行局为辉洋苑业主发还购房合同原件
【发布时间:2012-03-02 14:53:41】 【稿件来源:网络】 【作者:研究室】 【关闭】

 

辉洋苑业主拿到购房合同原件
大洋新闻 时间: 2012-03-02 来源: 信息时报 作者: 魏徽徽 通讯员马伟锋 摄影罗伟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魏徽徽 通讯员 马伟锋) 昨日上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在第一法庭举行大会,为“辉洋苑”执行异议业主发放购房合同原件。214名业主历经七八年“无证之痛”后,终于将办理房产证的关键材料“购房合同原件”拿到手里,看到问题圆满解决的曙光,兴奋的业主们一股脑地向法院和执行法官赠送了三面锦旗。
  产权纠纷引爆全部问题
  辉洋苑是荔湾区黄沙大道上一个环境优美的小区,住有六七百户居民。2007年5月18日,一份张贴在小区里的《公告》使得辉洋苑物业纠纷骤然间浮出水面:辉洋苑有400多套房子属于法院查封的房屋,银行很快将上门收楼!原来,开发商把卖给业主们的房子抵押给了银行,贷款到期,银行有权收楼。
  产权纠纷像一根导火索,点爆了辉洋苑的其他问题:一房两卖、重复抵押、规划不符、楼盘验收“烂尾”、原开发公司老板“走佬”、没有办理鉴证、新旧开发商爆发争执、物业公司和业主发生争执……用业主的话来说,是问题楼盘的“集大成者”。一时间,辉洋苑矛盾错综复杂,成为广州有名的历史遗留“黑楼盘”。
  业主唐先生对记者说,从开发商金辉洋房地产有限公司老板“消失”后,他们就接连遭遇到噩梦般的打击,“不光办不了房产证,后来开发商欠银行的钱,因为自己买的房子仍登记在开发商名下,所以被法院查封了,说是要拍卖。”业主们从此开始了漫长的维权之路。
  房屋解封后仍没房产证
  2008年初,辉洋苑业主聚集到广州中院执行局,申请解除对其购买的房屋的查封。“400多套房屋的当事人,分批庭审,审了4天;然后分批宣判又花了2天半,像是一场‘马拉松审判’!”最终,辉洋苑400多户业主于同年9月分别收到了广州中院执行局的《裁定书》,他们的查封房屋终于顺利解封。
  据广州中院执行法官夏存友介绍,目前业主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被抵押房屋的产权问题,二是一房二卖问题,三是法院查封拍卖的问题。而其中的一个关键细节,是当时的开发商在作为异议人的业主购房后,以办理合同鉴证为名,将购房合同原件收走,此后一直没有归还。
  至此,众多业主手上只有盖开发商广州金辉洋房地产有限公司公章的购房合同复印件,而广州金辉洋房地产有限公司又存在内部纠纷,现在的股东对上述的购房行为不予确认。与此同时,众多业主七八年来一直领不到房产证。
  214份合同原件被找回
  法院称将一揽子解决
  广州中院执行法官了解情况后,对情况进行核实,并引导业主提出了执行异议,立即暂停了查封拍卖工作。2010年6月,为摸清情况,中院执行局出动全体法官,到辉洋苑逐一上门核查登记,查明了辉洋苑项目的问题所在。
  2011年,市政法委牵头成立了专案组,法院、公安、国土房管、规划等部门协同处理,辉洋苑问题解决开始提速。同年10月,工作组终于从金辉洋公司的高管手中找回了被藏匿的其中214份合同原件。
  昨日上午,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在第一法庭举行大会,为“辉洋苑”执行异议业主发放购房合同原件。发还现场,广州中院执行局副局长何伙荣向业主表示,“房子是大事,我们很理解业主们的心情。尽管存在很多困难,但关键是要维护小业主的权益,所以我们一直努力争取用统筹办法一揽子解决涉及辉洋苑的有关问题。”
  214名业主历经七八年“无证之痛”后,终于将办理房产证的关键材料“购房合同原件”拿到手里,看到问题圆满解决的曙光,兴奋的业主们一股脑地向法院和执行法官赠送了三面锦旗。
  至于业主集中反映的三类问题,夏法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一房二卖,目前正由公安经侦部门侦查当中;而涉及的辉洋苑案件拍卖程序也都暂停;对于业主提出的执行异议,法院将审查属实后及时做出裁定,发还合同原件后,将与规划、消防、国土等部门沟通,尽快使辉洋苑具备登记条件。

  事件回顾

  ●2004年,由于贷款到期未偿还,建设银行白云支行申请执行辉洋苑开发商金辉洋公司。
  ●2006年10月,同样是贷款到期未偿还,农信社申请执行,标的共计本息超2亿元。
  ●2006年12月,中止执行。
  ●2007年5月,400多户房子被查封。
  ●2008年9月,辉洋苑户业主分别收到执行局《裁定书》,房屋被解封。
  ●2009年7月,恢复执行。
  ●2010年3月,金辉洋公司名下除已预售外的全部房产被查封。300多名业主集体上访,提出执行异议。
  ●截至2011年10月,法院针对不同业主情况,分别作出15份执行裁定书,其中,对异议房产符合2个条件予以解封:(1)交齐购房款到法院;(2)核对购房合同原件。
  ●2010年6月22日,执行局全体法院到辉洋苑对336套房产逐一入户核查登记。
  ●2011年3月,市委政法委成立协调工作组。
  ●2011年10月,找回214套合同原件,为业主办理产权奠定基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