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人民法院报】酒坊开庭
【发布时间:2024-03-27 09:35:31】 【稿件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 谢君源 本报通讯员 李长志 肖蓉】 【关闭】

 



 

 

    近日,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法院吕田人民法庭干警前往吕田镇吕中村,在头酒作坊现场开庭审理一起因买卖头酒酿造原料引发的纠纷,并邀请周边村民、头酒行业协会代表到场旁听。
    头酒酿酒材料的供应商徐某因迟迟未收到货款,将头酒作坊的经营者陈某诉至法院,而陈某则认为是徐某提供的原材料有问题,造成其酿酒损耗率过高,徐某应承担相应责任。经过庭前阅卷、实地查看并向村干部了解情况,该案经办法官李长志发现当地头酒行业类似纠纷并不少见。为有效将此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李长志决定到头酒作坊现场进行一次公开庭审。
    庭审过程中,原、被告双方争执不下。李长志决定请头酒行业协会参与调解,法官和协会调解人员从合作前景、商业信誉、违约成本、技术支持等角度,详细分析了双方责任、材料质量、市场前景等问题。最终,原、被告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被告同意分期支付拖欠原告的原料货款,双方继续保持长期合作。
    据悉,“吕田头酒酿造工艺”是从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该镇大大小小的头酒作坊有几百家,吕中村不少村民都以此为生。此次巡回审判结束之后,法院工作人员还向前来旁听的村民、头酒作坊经营者等发放并讲解了法院制作的吕田头酒行业经营风险分析报告书,通过走村入户面对面的普法宣传,进一步做深做实诉源治理,实现“办理一案、化解一片”的良好效果,助力非遗头酒酿造产业健康发展。
    图①:法官查看原告提供的酿酒原料。
    图②:法官在酒坊门前现场开庭审理。
    图③:干警为吕田镇街边商铺派发和讲解经营风险分析报告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