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广州法院以能动司法促推诉源治理,为基层社会治理贡献法治智慧“枫桥经验”落实处 羊城解纷基层安
【发布时间:2023-11-20 15:16:36】 【稿件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通讯员谢君源 林倩因 吴晓娴】 【关闭】


 
    广州从化法院吕田法庭法官实地走访了解情况。广州中院供图

    在广州市从化区吕田镇塘田村的一起葡萄园租金纠纷中,各方就争议地的实际范围难以达成共识、僵持不下。为助力该村葡萄产业基地的发展,吕田镇启用由法庭、综治办和司法所组成的“三人调解小组”,上门实地调解,并邀请乡镇农业农村办公室、网格员、村干部、农户代表共同参与,最终促成双方消除分歧,握手言和。

  这是广州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的一个生动缩影。为充分发挥调解的基础性作用,近年来,广州法院主动将多元解纷工作融入党委领导下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探索出一条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与专业性行业性调解有机衔接、协调联动的新路径,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扎实的举措,结出沉甸甸的果实:今年1—10月,广州法院将31.16万起纠纷引入诉前调解,18.38万起成功化解于诉前,诉前调解成功率达58.98%,同比提高了14.92个百分点;全市法院新收案件数在2022年同比下降9.6%的基础上,再同比下降7.9%。
    构筑多元解纷“共同体”
    “万人成讼率”连续两年下降
    一家老牌餐饮管理公司深受品牌商标被假冒之苦,将假冒者以涉嫌商标侵权、不正当竞争为由投诉至市场监督管理部门。
    为确保纠纷化解高质高效,天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天河区知识产权联合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同主持调解,并听取天河区法院的专业意见。最终,当事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并经天河区法院司法确认裁定协议有效后自动履行完毕,假冒者主动向该公司支付了赔偿金。
    这是广州市首例“行政+法院”合力促成调解的案件。在广州法院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工作的过程中,像这样通过“法院+”联动机制成功化解的矛盾纠纷不在少数。
    近年来,广州全市两级法院积极汇聚各方治理力量,奏响多元共治、聚能善治的“协奏曲”:白云区法院与区司法局共建全市首家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花都区法院与区民政局携手擦亮“山茶花”家事调解品牌,番禺区法院成立大调解中心、织密跨部门基层治理网络……依托“启德谐和”多元解纷品牌,已构建起涵盖人社、住建、交通、文旅、司法等138家单位的“法院+”纠纷化解大格局,成效获最高人民法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文化和旅游部等肯定和推广。
    2022年起,广州中院推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将各区“万人成讼率”纳入2022年法治广州建设考评指标。成效很快显现:2022年以来,广州全市“万人成讼率”连续两年分别同比下降0.25个、0.22个百分点,更多纠纷得以化解于诉前。
    “抓实诉源治理,决不能由法院唱‘独角戏’,要在党委领导下推动各类调解力量协同共治、优势互补。”广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姜耀庭说。
    夯实基层矛盾化解“桥头堡”
    推动4.6万多起纠纷就地化解
    基层安则天下安。为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广州法院积极践行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中“坚持矛盾不上交”的精神,主动深入基层治理前沿,广泛对接195家基层治理单位,在镇街、村社等建立201个基层解纷站点,今年以来,依托各类站点推动4.63万起纠纷在前端就地化解。
    变基层治理“末梢”为基层服务“前哨”,各地进行着一个个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事制宜的鲜活探索。
    从化区法院依托“三人调解小组”累计协助化解500余件纠纷;黄埔区法院入驻全市首个区级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促成430余件纠纷诉前化解;海珠区法院成立18个“和韵”驻街调解工作站,联合街道、社区、人大代表等多方力量化解小微纠纷、邻里矛盾;越秀区法院打造“无讼社区”项目,推广“法院+司法所+社区+热心街坊”解纷模式,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解纷;荔湾区法院将全市首家“共享法庭”开进街道,推动矛盾纠纷在“家门口”就地解决;南沙区法院指导成立多个商会调解委员会,力促“商人纠纷商会解”;增城区法院设立驻交警中队调解工作站,助力道路交通事故“一站式”调处……
    把稳专业行业调解“助推器”
    解纷服务覆盖近九成
    民商事案件类型
    “太感谢了,没想到过亿的案件也能成功调解!”当事人向广州中院的法官连连致谢。经广州金融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调解及广州中院司法确认,一起涉案金额达3.5亿元的合同纠纷仅用了35天就圆满解决。
    35天化解3.5亿元案件、21天化解8亿元案件、2天化解4亿元案件……一连串数字,勾画出了广州法院将专业性行业性调解优势与智慧法院“数字红利”深度融合,推动纠纷化解提质增效的生动实践。
    为做优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广州法院持续强化调解队伍建设,与台办、总工会、侨联、工商联、人社局、银行、金融监管部门等12家单位指导成立的调解组织建立合作,组织338家特邀调解组织、3501名特邀调解员在诉前、审前参与调解工作,专业化纠纷化解服务覆盖86%的民商事案件类型。
    面对差异化的解纷需求,广州法院以天河区法院试点推行有偿调解机制为起点,在全市范围逐步推行“公益性+社会化”双轨调解模式,引入律师事务所、民办非企业调解组织等市场化机构,根据当事人意愿为专业性强、复杂度高的金融、商事纠纷提供调解服务,调解成功收取费用不超过诉讼费的一半。目前,全市法院共与28家具备市场化收费资质的调解组织建立合作。
    而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加持下,矛盾纠纷化解“快车道”更加畅通。2020年起上线运行的广州法院在线多元纠纷化解平台,至今累计为近80万起纠纷提供在线调解服务。该平台实现调解协议签署、司法确认申请及听证、裁定书送达、跨境授权委托见证等“一站式”线上完成,助力矛盾化解速度大幅提升。今年以来,全市法院诉前调解平均用时较诉讼缩短62.27天。
    筑牢跨境纠纷化解“连心桥”
    实现粤港澳三地在线跨域解纷
    在一起涉外涉澳网络侵权责任纠纷中,被告餐厅未经原告允许,在其线上发布的餐厅活动商业推广文章中,擅自使用了原告的姓名和肖像,原告遂以被告侵犯其肖像权、姓名权为由向广州互联网法院提起诉讼。
    经双方当事人同意,广州互联网法院将该起纠纷转入诉前调解程序,并选择由熟悉粤语及普通话的香港籍特邀调解员组织调解。调解当天,法官身处广州,被告的经营者在澳门,特邀调解员在香港,依托在线多元纠纷化解平台,各方“足不出户”便实现了粤港澳三地跨域连线解纷。
    聘任港澳籍特邀调解员,激发粤港澳大湾区调解活力,是广州法院优化跨境解纷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
    近年来,广州法院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区位优势,着力打造大湾区多元解纷新路径。全国首创“E法亭”5G智慧司法便民服务终端,并在穗、港、澳三地布设18个;全国首创港澳籍特邀调解员制度,首邀香港律师调解涉外商事案件,全国首设涉外、涉港澳专家委员会;首次实现粤港澳三地在线跨域解纷;创新“港澳+内地”双调解员模式等……整合区域内调解资源,打造出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多元解纷平台,为大湾区跨境纠纷化解提供更多有力手段。
    “今后,广州法院将继续牢牢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深做实新时代‘枫桥经验’,以能动司法促推诉源治理,为基层社会治理贡献更多法治智慧。”广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杨正根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