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新快报】广州法院聘任20名台胞特邀调解员
【发布时间:2023-03-23 15:45:54】 【稿件来源:新快报】 【作者:杨喜茵 高京 通讯员张雅慧】 【关闭】

 

  3月22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广州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广州市台湾同胞联谊会联合举办了涉台民商事调解工作座谈会暨台胞特邀调解员聘任仪式,会上,市法院为20名台胞特邀调解员颁发聘书。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涉外商事庭庭长徐琳在介绍广州法院涉台民商事案件基本情况时表示,2019年1月1日起,广州市基层法院涉外、涉港澳台民商事案件由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和南沙区人民法院集中审理。实行集中管辖以来至今年3月15日,广州两级法院共受理涉台民商事案件691件,审结585件,其中基层法院审结一审案件527件。从案涉类型来看,广州两级法院审结的一审案件中,合同纠纷432件,公司纠纷40件,物权纠纷25件,人格权纠纷23件,其中合同纠纷占比最大,占比79.7%。目前,审结的涉台民商事案件以判决结案为主,上述审结的585件案中,48件属于调解结案,调解率为8.2%。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吴翔表示,深入推进台胞特邀调解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是推进诉源治理的重要举措,是对两岸民众不断增长的司法需求的积极回应。“台胞特邀调解员熟悉两岸民情,以‘同乡之情、同业之谊’居中调解,将最大限度促进双方合法、合情、合理解决纠纷。”吴翔说道。
  广州法院表示将继续加强涉台民商事审判工作,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积极回应台胞合法诉求,切实保护台胞、台企的合法权益。加强两岸司法交流与合作,助力台商台企在广州发展迈上新台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