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花城FM】广州消费者权益保护纠纷案件增幅明显,新型纠纷增多
【发布时间:2023-03-13 16:11:12】 【稿件来源:花城FM】 【作者:潘彦晖通讯员:张雅慧、印强】 【关闭】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即将到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今日(13日)召开“提振消费信心,服务高质量发展”暨消费者权益保护十大典型案例新闻通报会。

  

 

  通报指出,广州消费者权益保护纠纷案件增幅明显,新型纠纷增多。2022年,广州法院共审结涉消费者权益保护纠纷民事案件19516件,同比增长22.45%。案件类型多、覆盖行业范围广,主要为涉产品类和涉服务类消费案件。因食品、日用商品、家电产品的安全质量问题占涉产品类消费案件的70%。教育培训、养老服务、网络服务中侵犯消费者虚拟财产等各类案件约占涉服务类消费案件的80%。其中,在养老服务、网络购物等行业中,以格式条款方式侵权较为明显。
  2022年该类案件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26.7%,实行一审终审,大大减少消费者诉讼维权的金钱和时间成本。广州消费者权益保护案件一审以调解、撤诉等方式结案的比例为55.24%,高于普通民事案件纠纷。
  市法院二级高级法官、审委会委员陈冬梅表示,近年来,市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持续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通过小额诉讼程序、“法院+”多元解纷平台等制度优势,坚持“专业审判+诉源治理”双向发力,用足法律手段全力守护人民群众消费安全,为提振消费信心、全面促进消费、着力扩大内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通报会还发布了广州消费者权益保护十大典型案例,覆盖服务合同、买卖合同、产品责任、网络侵权等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衣食住行方面,涉及线上线下等多种消费渠道,引导经营者规范健康发展,倡导消费者合法理性维权,共同建设安全、有序的消费环境,营造公平、诚信的良好社会氛围。
  在“未经同意单方将免费项目变为收费项目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一案中,某公司未经消费者同意,在其经营的软件中将免费的导出剪辑视频功能变更为收费项目,法院根据公平原则的价值导向,实质审查案涉条款的合法性,依法认定案涉条款无效,有效保护了网络服务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使网络服务者履行提示告知义务,帮助构建公平合理的网络服务市场秩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