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人民日报客户端】(新春故事)讨回欠薪,广州百名劳动者踏上暖暖回家路
【发布时间:2023-01-20 10:22:38】 【稿件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广东频道】 【作者:贺林平】 【关闭】

  “感谢法官帮我们一百多人讨回薪水,今年可以过个好年了!”春节前夕,广州市海珠区法院收到了一封联名写来的感谢信。该院执行局法官龚锋拆开信一看,马上会心一笑,“这就是我们团队李晓阳法官前段经办执行的一个欠薪案件。这不,他们拿到钱的劳动者们准备回家过年了。”
  这批劳动者,之前供职于广州一家以直播为主营业务的新兴公司。原本干得好好的,不想公司股东间矛盾纠纷不断,自2022年8月起就陆续拖欠了100多人的工资。虽经海珠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调解,公司却迟迟不履行调解书确定的付款义务。工作无着、生活又受到影响的员工,无奈只得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然而,经全国法院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查询,该公司账户仅有十来万元,根本无法足额赔付这么多人的欠薪。
  12月初,执行法官多方了解到,该公司还存在另一账户,为追回欠薪打开一线曙光。此时,恰逢广州防疫政策调整,大部分银行尚处于停业状态,线下查控困难重重。“若不及时采取措施,100多名员工的血汗钱很可能打水漂。”李晓阳等人急在心头,几经辗转,终与涉案银行取得联系。一查,有钱,果断采取了冻结措施!


 
  执行法官去银行进行查控

  “钱袋子”守住了,但由于被欠薪员工众多,发放又成了难题。为避免大规模的人员聚集,以最快速度发放工资,法官建议他们,推荐两名代表与法院对接,并协助法院做好信息核对、资料收集等工作。很快,一个由执行法官、法官助理、员工代表组成的微信群建立起来。
  同时,海珠法院打开执行款发放“绿色通道”,各部门通力协作,最终在元旦前夕,完成了96名员工累计近72万元工资的发放;紧接着又在农历新年前夕,完成了余下14名员工累计近12万元工资的发放。
  “劳动者工资事关其切身利益和民生福祉,又临近过年,必须灵活采取各类执行措施,创新方式提高执行质效。”在广州市海珠区法院院长穆健看来,这件涉百人的欠薪案,从立案到执行完毕不到20天,是法院秉承司法为民理念,持续加大涉民生案件尤其是欠薪类案件的执行力度,坚持优先立案、优先办理、优先发款实践的具体成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