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广州政法】共建共联,聚力构建民营经济法治保护工作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2-11-08 17:28:20】 【稿件来源:广州政法】 【作者:广州政法】 【关闭】

  近日,全国工商联办公厅、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共同发布工商联与人民法院沟通联系机制典型事例(2020-2022),“广州市工商联、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建沟通联系机制做法”入选。
  “广州市工商联、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建沟通联系机制做法”是双方在沟通机制升级、民营经济保护领域的创新举措。近年来,双方通过建立健全联络工作机制、完善多元纠纷解决工作机制、优化民营经济司法保护工作机制、开展法治宣传引导工作机制等方式,构建民营经济法治保护的工作新格局,在协同提升企业和企业家权益保护水平、助力广州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审判白皮书
  增强民营企业对法治的信心
  通过发布审判白皮书,梳理广州法院的经验和成效,夯实面向民营企业的基础法律服务力量,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增强民营企业对法治的信心。发布《广州法院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对广州法院近年来产权保护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总结广州法院产权司法保护的经验和成效;发布《与公司有关的纠纷审判白皮书》,总结提炼广州法院审理的与公司有关的纠纷案件中的案件类型和典型问题,重点分析股权转让纠纷、股东出资纠纷、股东知情权纠纷、公司决议纠纷等公司内部治理纠纷,引导公司依法依规经营;发布《涉民营企业商事纠纷案件白皮书》,聚焦广州法院涉民营企业商事审判工作成效,向广大民营企业提示商事活动中的法律风险和防控建议;发布证券陈述责任纠纷八大典型案例,为投资者理性维权、成功索赔提供指引,为上市公司规范信息披露行为提供警示和借鉴。
  搭建平台
  共同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结合区内金融市场发达、纠纷体量大的特点,聚焦非诉调解公益性服务与市场化需求重合点,在全市率先推行社会化有偿调解对接服务机制,形成“当事人支付低价+专业机构专人调解+法院诉调双向对接”的诉源治理新模式。
  2021年4月,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法院与花都总商会共同揭牌成立广州市首家商事联调中心,坚持“商会参与、法院指导、多元衔接”的工作思路,引入“羊城乡贤”等社会力量加入商事联调调解员队伍,实现“商人纠纷商人解”。同年10月,双方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基层商会涉企业纠纷调解机制的实施意见》,从制度上保障商会调解和诉讼调解的有机衔接。


 
  

  延伸职能
  畅通司法为民联系企业的桥梁
  2021年,广州法院组建了“广东法院民法典宣讲团”,与广州市工商联联合举办法律讲座、法律宣讲等近200场主题活动,对企业开展法治宣传和服务,增强民营企业遵纪守法、依法经营意识和能力。邀请企业界、工商联和商会工作人员参加主题活动近150场,听取企业、企业家对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交流通报办理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司法诉求的情况。近三年来,广州两级法院就审判执行工作中发现的民营企业管理漏洞,向民营企业发出司法建议近60条,帮助民营企业提高风险防控能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