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中新网广东】广州首家“三合一”多元解纷工作点揭牌
【发布时间:2022-10-27 17:17:10】 【稿件来源:中新网广东】 【作者:中新网广东】 【关闭】

  

  10月26日,“揽和”多元解纷中心揭牌。 作者 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 供图

 

  中新网广东新闻10月26日电(方伟彬 王君)10月26日,广州首家由法院联合仲裁、镇街共同打造的“三合一”多元解纷工作点——“揽和”多元解纷中心在广州市南沙区榄核镇正式揭牌。
  “揽和”多元解纷中心由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南沙区人社局和榄核镇人民政府三方共同建设打造,中心设有咨询室、调解室和审判庭(仲裁庭)。
  该中心有助于更好实现基层调解、劳动仲裁及司法裁判三者的良性互动,通过这个三方共建平台,让政府力量、社会力量与司法力量共同作用,成就新时代基层网格治理、实现良法善治的新实践。
  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彭建华称,解纷中心让群众遇矛盾时能就近找到地方讨说法,同时也让群众知道,并非所有矛盾纠纷都需要立案打官司才能解决。

 

10月26日,“揽和”多元解纷中心揭牌。 作者 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 供图

 

  “这里发生的纠纷,大都是一些劳动争议纠纷、民间借贷纠纷、相邻关系纠纷、土地物权纠纷、婚姻关系纠纷等。其中劳动争议纠纷的占比相对较高。”榄核镇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陈素贤认为,这一类纠纷更适宜通过劳动仲裁、当地镇街的人民调解组织,以及家族长老、乡贤调解化解,同时在调解过程中,如果有专业司法力量的指导更会事半功倍。
  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大岗人民法庭庭长刘方介绍,对于家事纠纷、相邻关系纠纷、小额债务等日常村社纠纷,可在该中心先行调解;对于矛盾争议较大无法前端化解的案件,驻点法官或劳动仲裁员可在该中心开庭。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