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南方农村报】广州首家“三合一”多元解纷工作点“揽和”多元解纷中心揭牌
【发布时间:2022-10-27 17:02:01】 【稿件来源:南方农村报】 【作者:通讯员王君】 【关闭】

  纠纷“一揽子”解决 服务“菜单式”提供
 
  10月26日上午,广州首家由法院联合仲裁、镇街共同打造的“三合一”多元解纷工作点——“揽和”多元解纷中心在广州市南沙区榄核镇正式揭牌。该中心的揭牌是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以下简称《南沙方案》),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又一生动实践。
 

  “三合一”协同发力:法院+仲裁+镇街
  “揽和”多元解纷中心由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南沙区人社局和榄核镇人民政府三方共同建设打造,中心设有咨询室、调解室和审判庭(仲裁庭)。该中心所在的榄核社区中心街区是榄核镇一条烟火气十足的路段,镇政府、司法所等职能部门均在附近,周围居住的人口也相对密集。
  “这里发生的纠纷,大都是一些劳动争议纠纷、民间借贷纠纷、相邻关系纠纷、土地物权纠纷、婚姻关系纠纷等。其中劳动争议纠纷的占比相对较高。”榄核镇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陈素贤认为,这一类纠纷更适宜通过劳动仲裁、当地镇街的人民调解组织、家族长老、乡贤调解化解,同时在调解过程中,如果有专业司法力量的指导更会事半功倍。


 

  法院与仲裁、镇街协同发力,有助于更好实现基层调解、劳动仲裁及司法裁判三者的良性互动,通过这样一个三方共建的平台,让政府力量、社会力量与司法力量共同作用,成就新时代基层网格治理实现良法善治的新实践。
  “菜单式”便捷服务:从法律咨询到分流调解
  走进“揽和”多元解纷中心,首先来到的是咨询室,在这里,榄核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常年驻点,提供各类咨询服务。法院和仲裁的工作人员实时线上指导,定期线下巡回,实地驻点为群众提供相应的法律服务。
  对于简单的法律问题,工作人员当即便会作出解答回应;如果群众有矛盾寻求调解,工作人员则会根据纠纷类型、双方的实际情况,寻找合适的调解员为其进行调解;如果双方需要对调解方案进行司法确认,驻点工作人员则会联系法院完成相关工作。如果是常见的劳动争议纠纷,通过前端调解无法解决的,工作人员则会引导其进入劳动仲裁程序,后续可进入诉讼程序。“遇到纠纷来这里求助,整个过程很清晰很方便。”这是附近一位居民对于“揽和”多元解纷中心的评价,在“揽和”多元解纷中心试运行期间,这位居民曾来此求助,最终经过调解员调解,成功化解了双方的矛盾。
  据大岗人民法庭庭长刘方介绍,对于家事纠纷、相邻关系纠纷、小额债务等日常村社纠纷,可在该中心先行调解。对于矛盾争议较大无法前端化解的案件,驻点法官或劳动仲裁员可在该中心开庭,让纠纷不拖延、不发酵、不出镇。
  “智慧化”专业解纷:线上指导+线下巡回
  “大家相互理解,确实各有难处……”就在揭牌前两天,两宗由火灾引发的赔偿款垫付纠纷在广州市南沙区榄核镇“揽和”多元解纷中心成功调解。调解当天,调解员梁铭聪在现场做工作,大岗人民法庭的法官刘国恒则通过ODR线上平台远程进行指导。


 

  该中心的揭牌成立是南沙法院建立的“和谐南沙”多元解纷机制建设中的一部分,依然遵循“法院指导、镇街主导;线上为主、线下巡回”的模式。
  线上,通过ODR线上平台由擅长调解的资深法官进行指导,法官在法庭即时在线与调解员沟通并通过线上调解平台共享调解信息;线下,大岗人民法庭则会定期与镇街开展党建共建,同时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巡回指导并就调解工作展开交流,对调解员进行培训,讲授调解方法与技巧,或普及相关法律知识等。
  “与法官线上沟通可以突破时空限制,线下对接双方交流则更加深入,两相结合对我们调解员做好调解工作有不小的帮助。”调解员黄树荣说。
  “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当前正处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推动《南沙方案》落地落细的关键时刻,南沙法院建立并不断推动完善“和谐南沙”多元解纷机制,落实《南沙方案》中关于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要求,构建多元解纷新路径,赋能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