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羊城晚报.羊城派】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法院:聚焦司法工作主线,公正高效为民服务
【发布时间:2022-10-13 16:51:42】 【稿件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董柳 通讯员 云法宣】 【关闭】

  时光转移,不变的是传承;岁月更迭,坚守的是初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聚焦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锐意进取、改革创新,法院及干警共获得市级及以上荣誉200多个,为司法体制改革贡献了白云经验。

 


                           白云法院主导建设的白云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正在进行线上调解

  从司法体制改革
  要“动能”和“红利”
  “2012年的时候,全院总共收案22284件,结案22091件,已经觉得很有压力;而2021年,新收案件就已达65453件,办结案件63574件,诉前联调化解纠纷28383件,总体工作量是2012年的4.2倍。”白云法院副院长杨东伟介绍。
  十年来,司法体制改革以对新时代无比精准的前瞻性预判,为司法工作注入了新的动力和能量,作为案件数增长迅猛的基层法院,白云法院对改革红利的感受既真切又强烈。
2015年5月,白云法院制定出台了“1+2”司法体制改革方案,并向区委政法委报送了《关于报请审核同意司法体制改革方案的请示》。时任区委主要领导作批示,要求积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工作,各部门要支持和配合法院改革,着力解决改革中遇到的问题。
  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为改革营造了良好环境,司法责任制改革、法官员额制改革、人员分类管理、司法职业保障制度建设等改革工作稳步推进。
“改革以前,由于人手紧张,两个甚至三个法官共用一个助理和书记员是常态,审判团队之间以及团队内部难以兼顾等问题矛盾突出。通过改革,每个法官都配备一名法官助理和书记员,团队内部分工、协作和管理更加方便高效,无论是数据上还是群众实际感受,办案质效提升效果都十分明显。”白云法院政治部主任李响说。
  据统计,改革以来,通过招录审判辅助人员补充到审判一线,按照改革方案设定的“1+1+1”模式组建审判单元(即1名法官配备1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配足配强人员队伍,审判团队科学分工,司法质效稳步提升。法官人均结案从2012年的230件提高到2021年的521件。
  全国首试量刑规范化改革
  让量刑正义“看得见”
  “下面控辩双方就量刑发表意见。”在张某故意伤害案的庭审现场,审判长张俊法官组织双方围绕“量刑”展开专门辩论。针锋相对的量刑辩论持续近一个小时后,合议庭当庭宣判:被告人张某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八个月。宣判后,公诉机关认为量刑适当,被告人和被害人也表示服判不上诉。
  “我国刑事诉讼实行的是定罪与量刑程序并行的庭审模式,在以往的司法实践中,法庭审理往往主要围绕定罪问题进行,未就量刑问题充分发表意见的当事人有时会质疑裁判结果的公正性。”深耕刑事审判多年的简伟杰法官表示,通过推进量刑规范化改革,在庭审中设置单独的量刑程序,对于案件究竟“该判几年”,由双方当事人充分辩论,有理讲在法庭,当事人的服判息诉率自然高。
  2014年,白云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指定为全国量刑规范化改革工作广东法院示范联系点。2016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决定开展量刑规范化扩大试点,白云法院作为全国基层法院唯一试点单位,与其他八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高级法院一起承担本次量刑规范化的扩大试点工作,并专门被确定承担罚金刑量刑规范化试点。2017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出关于在全国法院开展扩大量刑规范化范围试点的通知,根据最高法院的统一安排,白云法院继续被确定为扩大罚金刑量刑规范化试点法院,在2016年对八种罪名罚金刑进行规范的基础上,增加对九种常见犯罪罚金刑量刑进行规范试点。2017年6月,白云法院被广东高院指定为对危险驾驶罪、合同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等八种罪名扩大量刑规范化的试点法院,承担该八种罪名广东省量刑指导意见实施细则的制订工作。
  通过扎实推进量刑规范化改革,试点的刑事案件出现了当事人上诉少、上访少、案件发改少、抗诉少和刑事附带民事案件调撤多、法官办案数量多的“四少两多”现象,为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打下坚实基础。
  打造“六智一中心”
  高效便捷服务群众
  “从自助取号到完成立案,前后总共就15分钟,导诉机器指示也很清楚,完全可以自助操作!”完成立案的当事人林先生给立案大厅的自助诉讼服务点赞。
  自2012年起,白云法院开始探索法院信息化建设路径。智审系统通过类案识别和大数据推送,切实减轻法官机械重复工作量,还可有效帮助实现同案同判、规范量刑等功能;自主研发的以GIS地理信息系统为基础的智慧执行移动可视化指挥系统,融合了视频会议、实时监控、智能终端、无人机飞控等功能,实现了执行过程实时互通、执法过程随时回溯、突发事件及时支援、远程指挥异地诉保,为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硬仗提供了技术保障;内嵌于微信服务号的“云法讼宝”系统,除了预约排队功能外,还设有排队叫号、网上立案、诉讼风险评估、诉讼费缴纳等功能,让群众在掌心里、指尖上就能办成事。
  全院还利用已建成的45个审判法庭高清标准数字法庭,通过远程提讯、线上开庭等系统在线开庭超6万件,保障疫情期间公平正义“不打烊”。
2016年起,白云法院先后申请注册了11项著作权和3项专利权,建成了以“智检、智讼、智审、智执、智达、智保、审判执行辅助外包事务中心”为核心的“六智一中心”智慧法院格局,基本实现智慧法院3.0建设总要求。
  在诉讼服务中心入口处,白云法院配备了智能导诉一体机、自助取号一体机、自助填单机等线下服务系统设备,办事群众通过点击对应选项,能够轻松自如地自助填写诉讼材料、办理立案业务。除了高效便捷,中心还致力于为群众提供更加智能化、现代化的诉讼服务。
由于智慧法院建设成效突出,白云法院受邀参展“2018年智慧政法与公共安全研讨博览会”和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并入选“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法院十大创新案例”,荣获“2020年微服务卓越奖”。
  一站式多元解纷
  司法为民见实效
  “一个小时就协调解决了我们的工资问题,当晚就领到了工资。”70多名工人在成功调解拿到工资后,不少工人对白云法院高效的工作啧啧称赞。
  近年来,白云法院通过建设“一个平台、五个调解点、五个联调工作室”打造“一五五”多元解纷模式,主导建设了白云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设立了功能涵盖婚姻家事、旅游、道路交通事故、医疗、金融纠纷等内容的五个调解点,共同打造提供公证服务和家事、医疗、金融纠纷联调,以及劳动争议诉调对接、道交赔偿联调和律师调解等多样化职能的五个联调工作室,建成人民法庭“两站一室一中心”基层解纷机制。通过有效整合各类司法资源和社会力量,为群众提供多途径、多层次、多种类的解纷选择,实现矛盾纠纷线上化解、服务网络全域覆盖,真正做到把多元解纷挺在前面,切实减轻群众诉累。
  近三年来,白云法院通过诉前联调等多种方式妥善化解纠纷共54786件,完成司法确认2270件,履行率100%。
进入新时代,白云法院先后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获评“全国优秀直播法院”“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示范窗口”等,入选全国“智慧法院”十大创新案例;下辖部门获评全省“巾帼文明岗”“全省法院先进集体”等,干警被授予“全国办案标兵”、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法院新闻舆论工作先进个人”等省级以上荣誉称号。十年来,白云法院及干警共获得市级及以上荣誉200多个。
  “依靠党的坚强领导,充分发挥司法的引领、推动、保障作用,是改革发展能够攻坚克难、不断走向胜利的决胜法宝。这十年,掌上立案、网上办理、家门口解纷已一一实现,更多矛盾化于未发、止于未讼,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让公平正义可触可感。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大道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白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姚义堂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