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广州日报】广州法院深化“办理破产”改革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指标连续两年第一获评全国最佳实践
【发布时间:2022-10-14 16:35:45】 【稿件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魏丽娜、谭鹤欣、刘冬梅、张雅慧】 【关闭】

 

 

 

 

 

 

广州法院深化“办理破产”改革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指标连续两年第一
获评全国最佳实践

 

  广州破产法庭法官到科利亚公司调查。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指标体系中,“办理破产”是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指标。
  近年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助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目标,持续深化破产审判工作改革创新,不断释放破产审判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高质量发展效能,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自2019年12月广州破产法庭成立以来,新收各类破产及强制清算案件3569件,审结3419件,累计化解债务635.37亿元,在全国、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广州“办理破产”指标连续两年位列第一,获评全国最佳实践。
  强化救治功能
  更实举措支持困境企业新生
  2020年下半年,国内知名的日化用品生产企业——广州市浪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广州浪奇”)因贸易板块“爆雷”,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考虑到广州浪奇主业经营状况良好,具有重整价值。为实现对困境企业的尽早挽救,2021年4月6日广州中院决定对广州浪奇进行预重整。
  11月9日,广州中院主持召开广州浪奇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对重整计划草案进行表决,重整计划草案高票通过,11日,广州中院裁定批准广州浪奇重整计划。
  作为该院首例上市公司重整案,用时仅43天,为广州浪奇恢复持续经营,稳定二级市场股价、保住上市资格创造了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浪奇在预重整、重整期间正常经营。
  为此,广州中院指导债务人、临时管理人与金融债权人委员会协商谈判,争取到金融债权人给予广州浪奇必要的、风险可控的收回再贷、展期续贷等信贷支持。
  “建立常态化重整、预重整识别机制和全流程破产和解机制,不断丰富破产重整、和解制度实践,已通过调解、重整、和解制度挽救462家困境企业。”广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杨正根表示。
  广州中院拓宽困境企业救治渠道,根据不同企业需求提供更多更优救治方案。制定助力中小微企业救治和退出实施意见,围绕五方面提出11项举措,发布典型案例,引导困境中小微企业及时通过破产程序实现再生和有序退出。
  同时,推出中小微企业救治“组合拳”——明确中小微企业适用简易清算程序、简易重整程序的识别标准,加大中小微企业救治力度;探索破产早期预警机制,通过精简中小微企业审理流程、缩短简易重整审理周期、灵活适用管理人选任规则等,降低重整制度性成本;拓宽中小微企业重整融资渠道,为中小微企业重整提供流动性支持。
  截至今年6月,广州中院共受理预重整案件9件、重整29件,批准重整计划17件,适用简易程序审结破产案件911件,通过破产前调解实现422家中小微企业尽早挽救,运用破产和解制度使得23家中小微企业免于破产清算。
  强化技术赋能
  更大平台推进破产审理全面升级
  “作为这个案件的管理人,我最大的感受是广州地区重整案件的审理在提速换挡。”纳斯威尔公司管理人有感而发。
  广州中院通过技术创新,让企业重整跑出广州加速度。
  在纳斯威尔公司重整快审程序中,使用智慧破产系统(简称“智破”系统)召开网络债权人会议,极大节约了表决的时间成本和费用。需要处置的资产也全部在重整智融平台进行网拍(简称“智融”系统),将重整阶段的主要费用降至最低,并且利用该平台大流量、广覆盖的优势,迅速匹配到重整投资人,从发布公告到招募到重整投资人仅仅用了19天。
  从裁定受理重整到批准重整计划仅23天,纳斯威尔公司的运营能力得以存续。
  “智破”系统在2019年6月13日正式上线,是全国首个地区破产案件智慧管理系统,实现了“4个首创”:全国首个地方管理人智能服务平台、全国首个地方破产审判动态监管平台、全国首个债权人评价监督平台、全国首个破产审判区块链协同平台。
  截至今年6月,通过“智破”系统召开网络债权人会议共计215场,为47971位债权人提供服务,划转破产资金14551笔,合计39.05亿元。
  针对破产审判中存在的破产财产处置难、重整企业融资难等痛点,广州中院还上线破产重整“智融”平台,整合网络拍卖机构、金融机构、行业投资者等资产处置生态圈优势资源,提供项目推介、交易操合、评估询价、招卖物流等资产处置全流程服务,在债权人、债务人、投资方之间建立起高效精准的线上对接“桥梁”。
  据了解,通过“智融”平台发布招商推介信息百余条,累计浏览量超过20万,吸引126家投资人与管理人接洽,11家重整企业通过“智融”平台匹配到投资人。
  强化制度建设
  更快速提升破产案件办理质效
  2020年8月13日,广州某文化公司以其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不抵债,向广州中院申请破产清算。
  8月17日,广州破产法庭裁定受理,考虑该案债权债务关系简单,财产状况明晰,合议庭决定适用快速审理程序。
  9月18日,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召开。9月28日、29日,裁定宣告某文化公司破产,并对破产财产分配方案予以认可,30日裁定终结破产程序,从申请到审结仅用43天。
  “探索破产案件繁简分流机制,通过简化程序,优化流程,集约办理,信息化手段以及加强指导和监督管理,对债权债务关系清晰的简易破产案件进行快速审理,公正高效审结破产案件,促使在市场竞争中失败的市场主体实现迅速退出。”广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吴翔表示,该案创有账册审计、有财产可供分配破产案件最短审理时长纪录。
  据介绍,目前快审适用率达76%,快审结案周期127天,破产案件“繁简分流,快慢分道”改革经验入选国务院创新举措并向全国推广。
  为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要求,广州法院健全破产工作协调机制,推进破产和强制清算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搭建破产和强制清算案件绿色通道。
  广州法院先后与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等会签涉企业退出、涉税务办理、涉金融事务办理、国有企业司法处置、民营企业保护10份文件,实现破产工作府院联动机制常态化运行。
  同时,建立破产清算公益基金、国资专项资金、财政专项经费“三位一体”的破产费用长效保障机制,解决无产可破案件启动难题。打破数据壁垒,完成共享数据需求46 项,与14家单位实现“跨部门、跨领域、跨层级”数据共享。
  通过建立破产财产优先网络拍卖机制,整体提高债权清偿率。截至今年6月,累计破产财产网拍成交额21.65亿元。探索开展破产案件繁简分流、清算企业简易注销,实现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快速退出、优胜劣汰。
  强化创新引领
  更深层次实现破产改革走在前列
  广州凯路仕自行车股份公司是共享单车“小鸣单车”的二级供应商,受“小鸣单车”退出市场影响发生巨额亏损。
  2019年2月,债权人向广州中院申请破产重整。案件审理中,管理人发挥重整经验丰富的优势,为公司量身定做重整方案。2020年4月8日,法院裁定批准重整计划。
  “本案创新管理人选任模式,通过由主要债权人推荐并申请,选任出在国内具有丰富重整经验的律师事务所担任破产管理人,具有重要实践意义。”广州破产法庭庭长刘冬梅表示,对债权人利益的充分保护是破产法的主要原则之一,“债权人参与指数”是世界银行评价营商环境办理破产水平的重要内容。
  破产管理人是破产事务的执行者,广州中院创新管理人选任和监管机制,允许债务人与主要债权人协商一致推荐管理人,重大案件采取竞争方式选任管理人,充分保障债权人在重大财产处分中的决策权。
  为落实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清单,广州中院持续加强管理人履职保障与便利化机制改革,明确管理人代表破产企业的法定资格,畅通办理涉破产企业事务渠道。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发动机’,既要‘优胜劣汰’,又要‘吐故纳新’。”杨正根表示,通过快速破产重整,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动力。接下来,广州法院将充分发挥良好的破产制度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作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