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破产涉税事务可全流程线上办理
【发布时间:2022-05-21 18:00:14】 【稿件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杜玮淦 张雅慧 苏喜平】 【关闭】

 

 

 

  近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广州市税务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破产涉税事务线上办理工作的通知》,广州智慧破产审理系统(以下简称“智破系统”)正式启用破产涉税事务线上办理功能。
    “智破系统”是广州中院2018年推出的全国首个地方破产审判管理系统。据介绍,此次“智破系统”升级迭代,启用破产涉税事务线上办理功能,实现了破产企业涉税信息查询、税务文书送达、税收债权申报等全流程业务的线上归集办理,提升破产案件涉税事务办理的效率,降低破产企业案件办理成本与税收征管成本,强化了法院、税务机关、破产管理人三方的沟通交流和信息共享机制。同时,税务机关通过第一时间获取法院审理的破产企业信息,可以尽早办结破产企业土地增值税清算等未结事项,提升税收征管水平。
    据广州破产法庭副庭长年亚介绍,每个破产企业退出市场或挽救重整,都会有许多涉税事务要处理。广州中院通过“智破系统”,为法院、税务机关、管理人打造一个信息交流和共享平台,为三方提供便利化智能化服务,可以整体提升破产涉税事务的办理效率,充分发挥破产制度资源配置的最大价值。
    广州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作为“智破系统”涉税事务线上办理的试点单位,已通过“智破系统”完成了多个破产企业的破产信息查询、税务文书送达、税收债权申报、资料提交、参加债权人会议等涉税事务的线上办理。
    使用过“智破系统”涉税事务线上办理的颜律师表示,以前管理人主要是通过现场办理或者寄送快递等方式与税务局沟通,办理债权申报通知和审核、税收政策咨询等各类事项,办理时间长、管理成本高。有了“智破系统”线上办理功能,以往“跑来跑去”“邮来邮去”的事项都可以线上一键办理,节省了大量时间和成本。
    近年来,就破产涉税事务方面,广州中院与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密切合作,全面解决企业破产过程中涉及的管理人身份认同、税务信息查询、税收债权申报的通知与审核、税控设备的处理、破产期间新生税款的缴纳、税务注销、破产重整企业的信用修复等问题。
    广州中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智破系统”推出涉税事务线上办理,是在上述工作基础上,对事务办理方式的进一步优化,在法院、税务机关、管理人之间建立信息交流平台,对构建更有效率的破产服务体系、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