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广州日报】3月来广州法院发出15份人身安全保护令
【发布时间:2022-05-15 17:48:22】 【稿件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章程】 【关闭】

 

 

  法官说法
  精神侵害也是家暴
  经办法官李欣表示,家庭暴力不仅表现为殴打、残害等以侵害身体为主要形式的侵害行为,还包括跟踪、骚扰等侵害他人精神的侵害行为。当事人因遭受家庭暴力或者面临家庭暴力的现实危险,有权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本案中,如被申请人违反上述禁令,法院将视情节轻重,依法处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李欣提醒,群众遭遇家庭暴力时,可在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或者向所在单位、居(村)民委员会等求助;在遭受或者面临家庭暴力现实危险时,要注意保留相关证据,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章程 通讯员增法宣)“跟我回家,不然我揍你!”……面对前夫的跟踪、骚扰、恐吓,要继续忍气吞声还是借助法律手段勇敢说“不”?广州女子阿香(化名)毅然选择了后者。近日,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针对这起家庭暴力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为家暴受害人筑起“安全墙”,有效防止施暴行为继续发生。
  据悉,最高人民法院、全国妇联等七部委于2022年3月5日共同发布了《关于加强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贯彻实施的意见》。该意见发布后,广州法院切实落实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已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15份。
  女子不堪前夫骚扰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阿香和小冯(化名)曾经也是一对羡煞旁人的恩爱夫妻,婚后生育一子。然而,小冯在儿子出生后性情大变,经常喝酒,更是多次在喝酒后打骂阿香。阿香与小冯协商离婚。离婚后,小冯多次向阿香表示悔改,阿香考虑到儿子年龄尚小,而且小冯态度真诚,决定继续与小冯共同生活,并于五年后生育一女。
  儿女双全的美满并没有改变小冯,小冯继续沉迷喝酒,喝酒回家后就打骂阿香,阿香痛下决心改变生活,不再与小冯共同居住。
  阿香搬离后,小冯经常到阿香工作的地方骚扰阿香,导致阿香被辞退。此后,为让阿香回去与其共同生活,小冯多次前往阿香的娘家骚扰阿香的父母和弟弟,也经常通过跟踪、打电话的方式威胁阿香,还曾暴力殴打阿香致其头部受伤。
  为此,阿香多次报警,公安部门依法就小冯骚扰阿香的行为对小冯作出了行政处罚。然而,小冯仍然不知悔改,甚至变本加厉。阿香决定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请求禁止小冯对其及其近亲属实施跟踪、骚扰、恐吓等行为。
  增城法院承办法官李欣收到申请后,当日便开启“绿色通道”约见阿香了解具体情况,阿香向承办法官提交了相关证据,足以证明小冯确实曾对阿香实施家庭暴力及骚扰、辱骂等行为。
  为进一步了解情况,承办法官于当天下午联系小冯,但小冯以工作无法请假为由拒绝到法院说明情况。考虑到阿香的证据比较充分,而小冯又避而不见,为及时保障阿香的人身安全,承办法官在次日就作出人身安全保护裁定,禁止小冯接触、跟踪、骚扰、恐吓阿香及其近亲属。
  裁定作出的当天下午,这一份人身安全保护令就送到了阿香居住地所属派出所和居委会。
  5月10日,经承办法官回访,阿香表示人身安全保护令发出以来,再也没遭受到小冯的侵害或骚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