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法治网】“法院+工会”诉调对接追回两亿薪酬
【发布时间:2022-05-06 17:32:28】 【稿件来源:法治网】 【作者:章宁旦 通讯员 张雅慧 印强】 【关闭】

 

  近日,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会同广州市总工会召开“推动平台经济健康发展促进劳动关系和谐”新闻通报会。据悉,近年来,广州中院和广州市总工会携手构建“法院+工会”联动机制,逐步建立健全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在全市两级法院建设“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全面维护新业态劳动者合法权益。过去一年,通过诉调对接工作室调解,共为劳动者追回薪酬2.21亿元。
  “近年来,广州中院、市总工会携手建立健全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在诉调对接、调解员队伍培养、劳动纠纷预防等方面密切合作并取得丰硕成果。通过工会指派专业人员定期驻点的方式参与诉前、诉中纠纷化解,实现法院审判资源和工会调解资源的有机衔接和优势互补。”广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姜耀庭介绍说,2021年,全市“法院+工会”诉调对接工作室共有调解员158名,参与劳动争议调解案件26809件。“法院+工会”机制在推动劳动争议高效化解、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广州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夏俭保表示,市总工会着力打造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广州模式”,聚焦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关于劳动关系、劳动报酬、职业伤害、劳动保护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完善“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和“人社+工会”劳动人事争议三方联调机制,建立广州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援助工作站,全方位维护劳动者权益。
  据介绍,广州市两级法院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多措并举,与各级工会通过建立“三个制度”,做好“三个预防”,搭建“三个平台”,有力维护新业态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平台健康有序发展。
  建立“三个制度”,实现矛盾纠纷处理制度化。一是坐班制度。法院每周安排固定时间,由工会选派专业律师驻点工作站值班,帮助当事人解疑释惑,并配合法官化解纠纷。二是递进制度。建立“诊调确裁”的劳动争议化解递进机制,由立案窗口工作人员对当事人问“诊”,由驻点调解员进行调解,对调解成功的案件当天进行司法确认,对经过“诊”调立案的案件标记,导入快审中心实行快审。三是反馈制度。法院对于律师参与矛盾化解的案件定期跟进,掌握工作进程,工会定期回访,确保案结事了。
  做好“三个预防”,实现风险因素早控制。一是基础性预防。对联调案件中发现的综治隐患,共同向相关部门通报情况,提示法律风险,促进有关部门完善管理。二是苗头性预防。对群体性案件、影响较大的案件,建立工会、法院等部门共同预防化解隐患的合力,通过发布司法建议等方式指导企业合法合理用工。三是救助性预防。对符合条件的当事人缓、减、免收诉讼费,保障经济困难的当事人打得起官司。对经济困难的群众,各级工会大力提供再就业培训等帮扶措施。
  搭建“三个平台”,实现解纷衔接零距离。一是建立诉调对接巡回服务点。建立了18个巡回服务点,由工会选派调解员和法院选派法官共同入驻,定期到辖区案件较多的镇街、村、社区指导调解,实现化解矛盾沉入基层。二是建立多方联动平台。建立起工会、仲裁、法院三部门共同参与的多方联动机制。南沙法院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还特邀中国南沙国际仲裁中心仲裁员作为调解员参与矛盾化解。三是搭建案件数据共享平台。市总工会定期收集全市诉调对接工作室数据,制作工作周报通报给广州中院;广州中院每月向市总工会共享广州市劳动争议案件审理数据,并对典型性、苗头性、普遍性劳动争议案件进行分析研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