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去年为劳动者追回薪酬超2.2亿元
【发布时间:2022-04-30 17:29:49】 【稿件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杜玮淦 通讯员 张雅慧 印强】 【关闭】

 

    4月29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会同广州市总工会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了“法院+工会”联动下的新业态劳动者合法权益保护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这些案例大部分是新业态劳动争议案件,既有效维护了新业态劳动者合法权益,又助推了平台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
    笔者获悉,2018—2021年,广州法院共受理涉平台经济的劳动争议案件1113件。案件类型多样,从劳动关系的确认到劳动报酬的给付、劳动岗位的调整;涉及的用工主体由相对集中到逐渐分散,从最初仅涉及快递公司、外卖平台,逐渐扩充到网约车、网络直播平台、主播经纪公司;用工形式越来越灵活多样,从劳务派遣衍变到自营型、外包型、众包型、分包型等用工,出现劳动合同订立主体、工资支付主体、社保缴纳主体均不同,生产要素被拆分、分解至诸多不同企业的情形。
    “近年来,广州市法院、市总工会逐步建立健全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在诉调对接、调解员队伍培养、劳动纠纷预防等方面密切合作并取得丰硕成果。”广州中院副院长姜耀庭说。
    目前,“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已经在市法院和11家区法院全覆盖,工会通过指派专业人员定期驻点的方式参与诉前、诉中纠纷化解,实现法院审判资源和工会调解资源的有机衔接和优势互补。
    2021年,诉调对接工作室共有调解员158名,参与劳动争议调解案件26809件,调解成功9671件,调解成功率36%,调解平均时长19.26天,为劳动者追回薪酬22129.61万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