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羊城晚报】“大分贝”噪音之下如何维护自己的“安宁权”
【发布时间:2022-04-27 16:06:49】 【稿件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侯梦菲 董柳】 【关闭】

 

    深夜,居住在广州市天河区的黄小姐家楼上,再次传来了小孩追打跑闹的“咚咚”声。“我感觉天花板都在震动!”为了能顺利入眠,黄小姐也曾尝试着与楼上邻居沟通、请物业帮忙沟通,收效甚微——楼上传来的声音,只是从跑跳声变成了拍球声和骑车的声音。
  近年来,相邻不动产所有人及使用权人之间,因噪音等不可量物侵害所导致的纠纷频频发生。登录中国裁判文书网,记者以“噪音污染”为关键词,共搜到5925篇文书。
  但现实中,噪音污染通常面临这样的困境:在法律层面,相邻噪音污染并未超标;但道德层面,小区各类噪音确实很吵。此外,由于噪音污染存在取证难等原因,“诉讼之路”也并不容易。“大分贝”噪音之下,如何维护自己的“安宁权”,成为摆在不少业主面前的“必答题”。
  
  问题1
  面对邻里间的噪音困扰怎么办?
  律师解惑:相邻不动产权利人之间应当互负容忍义务
  
  黄女士的遭遇并非个例。住在广州市越秀区的张小姐自认为对噪音的“抵抗力”比较强,但这种忍耐在面对熊孩子用广场舞音响发出的“360度环绕立体声”中,败下阵来。
  面对深夜里楼下的唱歌声,有不少轻度睡眠障碍者靠着降噪耳塞和安眠药入睡。
  面对“大分贝”的噪音,到底该怎么办?
  “噪音扰民问题在法律上其实就是一种相邻关系纠纷。”广东省律协文化与宣传表彰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李逸文介绍,相邻不动产权利人之间应当互负容忍义务,对于来自相邻不动产的轻微侵害,在没有超出可容忍的限度时,应当容忍。“如果只是偶然性、短期性,比如疫情隔离等特殊情况,或者声音较大但是在白天且暂未达到噪音的分贝标准,建议从邻里和睦的角度考虑,与邻居协商解决。”
  但需要提醒的是,该互负容忍义务是有限度的。李逸文表示,当噪音污染等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时,尤其是夜间存在严重的噪音扰民问题,受侵害的不动产权利人有权要求侵害人停止侵害、消除危险、排除妨害,以及赔偿损失等。
  他建议,当事人可以先向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投诉,向公安机关举报,向当地居委会申请调解,委托有资质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形成结论性意见,再向法院起诉。
  
  问题2
  噪音录音或手机APP出具的检测报告能否作为证据?
  律师解惑:建议选择专业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形成合法证据
  
  如果确实被吵得受不了时,该如何维权?自行录制的录音、手机测量噪音污染的APP能否作为证据?
  记者登录手机应用商店发现,存在大量声音检测类APP软件,其中排行第一的某款软件还专门注明“取证维权”的关键词。
  记者下载该款APP,显示软件拥有军工级算法、专业视频取证、完整测试报道、一键数据分析、噪音提醒等功能。记者录制一段噪音后,该APP直接生成一份“噪音检测报告单”,内容包括检测地点、时间以及检测结果等。
  但无论是自行录制的录音,还是手机APP生成的所谓“噪声检测报告单”,在走法律途径时,可能并不会成为有效证据。
  据了解,作为相邻关系纠纷案件中主张排除妨害的原告,应承担“谁主张、谁举证”的举证责任。举证证明的内容主要包括:(1)双方之间存在不动产相邻关系;(2)相邻义务人实施了相邻妨害行为;(3)原告相邻权益受到侵害;(4)被告行为与原告相邻妨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实践中,主张受到噪音妨害的一方一般会提交自行制作的音频,受录制时间、地点、人为因素、设备因素及其他因素影响,对方当事人一般对该音频的真实性、合法性及证明目的均不认可。
  李逸文介绍,“分贝仪”等APP生成检测报告的准确性、科学性作为法律证据的效力是存疑的。如果通过诉讼维权,他建议向法院申请,由法院通过诉讼程序选择专业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形成合法证据,法院采信的可能性更大。
  
  问题3
  噪音污染维权存在哪些困难?
  律师解惑:主要困难在于证据的收集固定
  
  现实实践中,噪音污染维权存在哪些困难?如果打算通过诉讼进行维权,应该准备哪些材料和证据?
  “噪音污染维权的主要困难在于证据的收集固定。” 李逸文介绍,什么时间发生的噪音,噪音污染程度如何,是否对维权人构成侵权?这些都需要相应的证据佐证。据悉,作为相邻关系纠纷案件中主张排除妨害的原告,应承担“谁主张、谁举证”的举证责任。
  李逸文也曾代理因空调外机噪音引起的相邻关系纠纷的案件。在诉讼过程中,证据的收集比较麻烦。“因为案涉多台空调,空调工作的时间不同、方位不同,空调质量是否存在问题?都要请专业的检测机构进行对比检测,还要请法官到现场了解情况。”李逸文说,为了维护合法权益,当事人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也取得了不错的诉讼效果,房子周围的四台空调中有两台空调,被法院认定发出的噪音干扰了他人生活,判决空调使用人移走空调外机。
  记者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查阅发现,部分噪音污染专业机构的监测费用在2000元左右。“诉讼是解决纠纷的一个好方式,但是需要时间和经济成本,启动诉讼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李逸文认为,中国有句俗语,“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如果能本着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的态度去协商解决纠纷,也许问题的解决会更为合理高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