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羊城晚报】广州一居民自家空调外机位置竟被邻居霸占
【发布时间:2022-04-16 16:02:19】 【稿件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董柳 通讯员 李雪】 【关闭】

 

 

    原打算给新家购置空调,没想到自家的空调外机位竟然被邻居霸占了!一番协调后邻居拒不挪走,无奈只好起诉到法院。记者15日从广州市黄埔区法院了解到,法院判决邻居限期移除空调外机或空气能热水器外机,并不得干扰对方安装及使用空调主机。
  陶某为广州某小区2303房的业主,万某为该小区同栋2302房的业主,二人房屋相邻,两房屋均为复式两层房屋。因万某在二层外墙平台上安置了一台空调外机和空气能热水器外机,导致陶某无处安装二层次卧空调外机。
  陶某协商无果后向法院起诉,请求万某立即移除其安放在2303房空调主机位置上的空调主机或空气能热水器主机,不得在该空调主机位的平台上干扰陶某安装及使用空调主机等。
  万某则称,陶某可在其短飘台上另行安装空调外机或者安装空调支架;并且,若陶某将空调外机装在案涉平台,万某则需忍受两台空调外机的噪音、热量等问题。
  法院认为,本案是基于不动产相邻双方对建筑物利用产生的纠纷,属于相邻关系纠纷中的相邻土地、建筑物利用关系纠纷。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时间效力的若干规定》第一条第一款的规定,本案适用民法典的相关规定。
  本案所争议的平台位处于2302房、2303房二层次卧外墙,属于全体业主共有部分,陶某、万某均可进行合理使用。基于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双方应互相提供必要的便利,应当尽量避免对相邻的不动产权利人造成损害。
  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法院经审理后判决:限万某于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内移除案涉争议平台上的空调外机或空气能热水器外机;万某不得在案涉争议平台上设置任何障碍或以其他方式干扰陶某安装及使用空调主机。该判决已发生法律效力。
  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法院法官李升山表示,生活中,开发商一般会为业主预留空调外机位,业主可自行安装在对应平台上。若无预留机位,业主则应首先考虑在自己所有的建筑物专有部分对应的外墙、阳台、飘窗等处合理安装,也可按照小区安装习惯统一安装,避免发生类似事件及产生安全隐患。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