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陈海仪:帮教失足少年的“法官妈妈”
【发布时间:2021-07-09 09:21:31】 【稿件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尚黎阳】 【关闭】

 

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陈海仪:

帮教失足少年的“法官妈妈”

 

    “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继被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点名”后,最近,广州中院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陈海仪又新增了一项荣誉。
    5200多个案件,无一抗诉、无一投诉,帮教的失足少年无一重新犯罪,这是陈海仪用25年交出的亮眼审判成绩单。“在建党百年之际,获评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让我倍感光荣。”陈海仪说,作为一名少年家事法官,她要用力用爱帮扶失足少年,努力成为和谐家风的倡导者、温情司法的传递者、妇女权益的守护者。
    帮教后30多人考上大学
    在同事的眼中,陈海仪审案子,就像是拿着“放大镜”看证据,用“游标卡尺”来量刑,一定要精确到分毫不差才罢休。
    而在审判工作之外,陈海仪对失足少年有着母亲般的细致温柔,被他们亲切地称作“法官妈妈”。她正是用法治,为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阿霞是陈海仪帮教了整整八年的一名女孩。年仅14周岁的阿霞,是一名留守儿童,因从小缺少关爱,一时冲动犯下了严重罪行。
    作为经办法官,陈海仪尽全力修复了阿霞家族亲人关系后,判了阿霞十年有期徒刑。但这一纸判决,只是她帮教阿霞的第一步。春来秋去的看望、来来往往的书信,8年的时光里,陈海仪往来于法院和未管所,攒下了厚厚的来信,一串串的脚印、一沓沓的书信,见证了阿霞从消极到开朗、从一无所长到多才多艺的历程。此外,陈海仪还送去书籍鼓励阿霞参加自学考试,经常与阿霞的爸妈通电话,劝他们节假日多去探望。
    阿霞感受到了来自家庭的关爱,来自陈海仪、管教和心理疏导员们的关心,坚定了改造信念,也通过了一门又一门的自学考试,改造成绩越来越突出。
    在陈海仪和家人的鼓励下,阿霞很争气,靠着自己的努力,在一家餐饮店找到了工作,并成功转正。
    像阿霞这类陈海仪帮教过的失足少年数不胜数,多年来,她定期和失足少年见面,通信、电话联系超过1000次。直到现在,她还和20多名失足少年,还有他们的家人保持着长期联系。
    她用温情、耐心,尽力打造了一个个“金不换”,为一个个失足少年指引了方向。欣喜的是,她的辛勤付出硕果累累:她帮教过的孩子当中有30多人考上大学,300多人顺利完成初中、高中学业,还有更多的孩子通过职业培训,成为了自食其力的打工人。
    法治宣讲受众超过百万人次
    今年6月1日起施行的新未成年人保护法,把法院多年来创设和探索出来的心理测评、社会调查等机制纳入进去,这其中与陈海仪所作的努力密不可分。
    从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未成年人保护与预防犯罪就一直是陈海仪的重要履职方向。她先后提出了“建立青少年大数据平台”“构建预防与惩治未成年人被性侵情况”等多个建议,这些建议都不同程度地被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所吸收和采纳。
    在新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的前一天,陈海仪在最高人民法院举办的“六一”儿童节公众开放日活动中,为北京市文汇中学和东城区东交民巷小学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走在法治道路上的幸福快乐人生》。
    “在遇到危险时,要记住这个‘三不怕’应对方法——要大声说不!设法逃离;要勇敢告诉爸爸妈妈等可以信赖的人;要寻求警察叔叔阿姨的帮助。”陈海仪告诉同学们,“不管是男孩子还是女孩子,都要保护好自己。”
    近年来,陈海仪先后兼任10余所中小学的法治副校长、校外辅导员,担任普法、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在全省100余所学校、社区及新闻媒体平台开展法治宣教200余场次,在疫情防控期间创新运用云课堂开展民法典及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法治宣讲,受众超过百万人次。
    “我希望可以通过我的努力,形成一张严密的保护网,不管是未成年人犯罪还是针对未成年人的犯罪都越来越少,让孩子们成长的土壤越来越好。”陈海仪动情地说,每个孩子的人生都能出色出彩,是她最大的心愿。
    南方日报记者 尚黎阳
    话初心
    “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承载着人民群众更多的期待。我将牢记党员的初心使命,推动少年家事司法工作不断向前发展,与孩子们携手一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