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人民法院报】服务构建更具国际竞争力的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06-21 16:46:24】 【稿件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谢君源】 【关闭】

广州中院发布意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司法改革创新引领区
服务构建更具国际竞争力的营商环境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本报讯 (记者  谢君源)6月16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广州法院服务保障营商环境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司法改革创新引领区服务保障更具国际竞争力营商环境建设助力广州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从对标“十四五”规划部署,推进司法改革,深化智慧法院创新,优化涉外审判机制,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等五个方面提出了50项工作规划,系统谋划了广州法院服务保障广州打造全球营商环境新标杆的重点举措,是广州法院今后一个时期发挥审判职能作用、高质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意见》提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司法改革创新引领区”,依托在广州中院设立的司法改革与创新研究实践(广州)基地,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推动形成一批示范性司法改革创新项目,打造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改革品牌,同时瞄准“减时间,降成本,优化办理结果,落实世界一流司法框架”目标,培塑广州营商环境实践样本,提升服务保障大局能力。
    《意见》以司法改革为抓手,从15个方面发力破除制约发展的机制障碍,推动营造公平公正可预期的司法环境。提出加强“无产可破”案件经费保障、破产事务办理便利化改革等系列举措,推动广州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破产重整中心。推进大湾区执行联动机制建设,健全守信激励、信用惩戒分级管理和失信修复举措,助力广州打造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国标杆城市。
    《意见》围绕把握司法领域科技发展先机和推广广州智慧法院建设的成功实践,强调持续深化智慧法院创新,助力解纷提质增效,让司法环境更加高效便捷透明。推动法院、检察院、司法局、仲裁委等组成可信的司法区块链联盟,打通各机关的数据互认,助力提升整体司法效能。
    《意见》聚焦服务保障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坚决贯彻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要求,以涉外审判精品战略为抓手,创新提出10项优化涉外审判机制、服务“双区”建设的机制举措。
    《意见》从夯实营商环境建设的人才根基角度,强调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提出实施“政治铸魂工程”,完善审判权监督和廉政风险防控等机制;通过实施“一工程两阶梯”计划(百名审判业务专家工程、审判业务专家阶梯计划、未来法官阶梯计划)培树一批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具有国际视野的民商事领域的专家型法官,将海内外知名学者、专家和国家机关、专业机构、新兴行业中在相关领域具有领军水平的人才广泛吸纳到广州司法智库,为广州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营商环境提供智力支持。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