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羊城晚报】改革小支点撬动办案大效果
【发布时间:2021-01-27 11:29:36】 【稿件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董柳、谭鹤欣、彭勇、印强】 【关闭】

 

受理案件62.3万余件,法官人均结案450件;受理案件71.1万余件,法官人均结案519件——这分别是广州法院2019年、2020年的案件“指数”简况。
一年365天,法官人均结案数如何能达到四五百件?答案是:充分应用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努力提高审判效率,而繁简分流改革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措施。
记者昨日从广州中院了解到,广州法院自2020年2月10日正式启动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近一年来,试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主要试点领域业务数据态势持续向好。繁简分流这一改革的小支点撬动了办案大效果。
“能简则简,该繁则繁。既要简出效率,又要繁出精品。”广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勇说。
 
()立梁架柱,改革试点花落花城
办事讲究轻重缓急,案件也有繁简之别。
简单的案件快点办,复杂的案件精细办,这既符合人们的认知规律,又是司法体制改革的一个要求。
2020年1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印发了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方案,深化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
此前的2019年12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决定,授权最高人民法院在部分法院就优化司法确认程序、完善小额诉讼程序、完善简易程序规则、扩大独任制适用范围、健全电子诉讼规则等,开展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其中,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及其辖区内基层人民法院、广州互联网法院,被列入试点法院范围。
繁简分流改革试点,以全面提升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根本目标,旨在推动完善民事诉讼程序规则,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模式,不断激发制度活力,全面提升司法效能。
改革试点任务花落广州法院,使命之中见担当。
王勇说,试点开展以来,全市两级法院将改革试点作为重点工作任务,积极探索、敢于创新。
2020年2月份,广州中院成立以院长任组长、分管副院长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为成员的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确保工作抓实抓细。同时,对标对表最高人民法院试点文件,结合广州实际,制定全市试点实施方案并印发两级法院统一实施,明确8方面工作任务,细化落实措施,提高改革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在广州中院的指导下,各基层法院均已成立领导小组并制定了专门实施方案。此外,广州法院严格落实省高院部署,明确责任分工,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推动改革稳妥有序开展。
“我们将全面试点与培育特色协调并进,坚持‘全面试点、重点突破’原则,鼓励各区法院结合实际确定1到2个重点项目,大胆先行先试,充分发挥改革试点的先锋示范作用。”王勇说。
经广东高院审核同意,广州中院印发了《广州法院关于优化司法确认程序实施细则》《广州法院关于完善小额诉讼程序实施细则》等6份试点配套实施细则,在两级法院施行,并制定《民事案件庭前会议操作办法》《特邀调解组织、特邀调解员管理办法》等5份配套规范。
“上述‘6+5’配套制度的制定施行,标志着广州法院改革试点制度框架体系已初步搭建完成,为深入推进试点工作提供了有力的规范支撑。”广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姜耀庭说。
 
()整体推进,改革举措多点开花
2020年2月10日,广州两级法院正式启动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
近一年来,广州法院严格按照最高法院、广东高院统一部署,不断加大探索创新力度,有序推进各项试点任务,在最高人民法院改革方案确定的优化司法确认程序、完善小额诉讼程序、完善简易程序规则、扩大独任制适用范围、健全电子诉讼规则五大方面多点开花、整体推进。
广州法院强化“诉源治理”“司法确认”“调裁程序转换”等16项举措,司法确认程序不断优化。据统计,广州法院在线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已有100多家调解机构入驻,提供在线调解纠纷、在线司法确认听证等10余项服务和调解员在线培训、解纷流程监控、解纷数据分析等约10项管理功能,平台数据与最高法、省高院实时对接。
小额诉讼程序效率优势也得到显现。广州中院民事庭庭长陈冬梅介绍,部分基层法院设立速裁部门集中快速办理简单案件、系列案件和部分小额诉讼程序案件;审判执行业务庭内设速裁团队,集中快速审理其余小额诉讼案件和部分程序案件,实现立案速裁、繁简分流有序衔接,纠纷按化解难易程度层层分流。
与此同时,简易程序适用范围有序扩大。据介绍,部分基层法院探索对标的额在300万以下的民商事案件原则上以简易程序立案,立案后如发现案件不适宜适用简易程序的,再依相关规定转换程序。姜耀庭表示:“总体来看,全市法院简易程序案件结案率有所增加,案件上诉率、发改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正实现‘以简易促效率、以简易促质量’的预期目标。”
另外,独任制审理范围不断拓宽、充分发挥电子诉讼效能、简化裁判文书改革——广州法院的繁简分流改革既对标对表上级改革方案,又有饱含广州特色的创新。例如,广州中院充分利用广州智慧法院建设成果走在全国前列的优势,运用“广州微法院”、智审系统等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全力推广网上立案、在线庭审等举措,同时开发上线广州市户籍人口信息查询功能减少当事人立案阻碍,切实让改革成果惠及群众、让公平正义更有效率。
 
()效果初现,司法效能全面提升
据统计,广州法院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截至2020年12月31日,司法确认程序不断优化,提高了矛盾纠纷分流及化解效率。市中院特邀调解组织增加到190家,纳入名册管理的特邀调解员增加到2427名,实现重点领域纠纷调解全覆盖。全市两级法院通过诉前委派调解化解纠纷36366件,当事人申请司法确认2553件。
“小额诉讼程序的效率优势体现得淋漓尽致。”陈冬梅说,广州法院设立专门的小额诉讼团队,严把程序转换关。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市基层法院受理小额诉讼程序案件92096件,审结80979件,适用率为25%,较去年同期上升了约11个百分点。
广州法院简易程序适用范围也有序扩大。据了解,广州探索建立以案件标的额作为适用范围的分流标准,明晰适用标准,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市基层法院采用简易程序审结案件133663件,是去年同期的1.8倍。
在裁判文书改革方面,姜耀庭介绍,广州中院制定了24类简化文书样式。广州互联网法院创新制定金融批量案件附表式判决样式,研发网络著作权纠纷全要素智能审判ZHI系统。荔湾法院建成500余条的民事案件“说理库”,推动集约化判决为裁判文书“瘦身”。
此外,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市各基层法院以普通程序独任制审结一审案件247813件,二审适用独任制审结6365件,平均审理期限为47天,效率提高明显。全市法院互联网法庭从13个增加至120个,共有43222件案件通过线上平台进行庭审。电子送达194万次,电子送达成功率近60%以上。
“近一年来,我们主要试点领域业务数据态势持续向好,有效降低了当事人诉讼成本,提高了案件审理效率,下一步我院将坚定信心,开阔思路,充分发挥试点法院先行先试作用,既探索创新更多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又积极鼓励干警全力投入改革实践中,争取形成更多‘广州经验’,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更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王勇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