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广州日报】全国首创!广州中院携手6家机构上线破产重整“智融”平台
【发布时间:2021-01-27 10:38:25】 【稿件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魏丽娜、彭勇、张雅慧、任慧星】 【关闭】

54321!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破产重整‘智融’平台正式上线!”

126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破产重整“智融”平台上线仪式暨新闻发布会。针对当前制约破产工作中存在破产财产处置效率不高、重整价值识别困难、重整期间新融资难等深层次问题,广州中院携手广州市破产管理人协会、平安银行、阿里巴巴、京东、南方联合产权交易中心、广州交易所集团等机构,研发上线全国首个破产重整“智融”平台,旨在通过智慧法院建设,提升破产审判工作信息化水平,延伸破产审判服务保障广州营商环境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广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吴翔介绍,“智融”平台是全国首个破产资产投融资综合服务系统平台,深度融合了广州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实现全方位个性化的破产资产投融资功能设置,并实现4个全国首创:全国首个“互联网+金融科技”破产重整综合服务平台、全国首个破产资产处置全流程一体化服务平台、全国首个破产重整线上线下融合智能运营平台、全国首个破产重整投融资生态圈平台。

 

“智融”平台具有五大核心功能:

一是提升破产资产处置效率和价值。“破产资产能否快速高价变现,关系到破产程序能否高效推进,也关系到债权能否及时得到清偿,是当前破产工作中的难点痛点问题。”广州破产法庭庭长刘冬梅表示。“智融”平台整合网络拍卖机构、金融机构、行业投资者等资产处置生态圈优势资源,合力突破行业、地域、信息壁垒,在债权人、债务人、投资方之间建立起高效精准的线上对接渠道。平台提供项目推介、交易撮合、评估询价、拍卖物流等资产处置全流程服务,为破产资产处置提速赋能,助推破产资产高效处置和价值最大化。

二是提升重整价值识别能力。精准识别有持续经营价值的重整企业,并顺利引入重整投资人,是破产企业重整成功的关键。“智融”平台融合京东、淘宝等互联网平台大数据和流量优势,运用市场化标准判断企业重整价值,提升重整价值识别率。“智融”平台能够综合破产企业产品、技术、所属行业等特征,充分发挥南方产权中心、广州产权交易所等区域优势与资产运营能力,精准锁定地方行业协会,精准推送破产企业重整信息,广泛吸引潜在投资者积极参与,提升企业重整成功率。

三是提升破产重整新融资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投资人支持困境企业在重整期间的继续经营,对于重整成功十分重要。“智融”平台集聚中国平安、广州资产、互联网金融平台等金融机构或类金融机构,为重整期间的困境企业继续经营及破产费用提供流动性资金支持,满足重整融资需求,保障有价值的企业能够重整成功。

四是提升线上线下融合智能服务水平。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智能分析,深度融合破产信息、资产信息和市场需求,依托网络交易平台、产权交易机构等线上大数据信息招募投资人,按地域、行业、类型、投资人偏好等不同特点精准设计资产标签。在进行智能匹配后,主动对接线下融资和一体化综合配套服务,实现线上智能服务与线下主动服务衔接。

五是提升“办理破产”透明度和公信力。深化破产信息公开,提升“办理破产”透明度,有助于提升市场主体的可预期性和破产审判的公信力。“智融”平台通过打造集约化的破产信息公开平台,实现破产信息全程公开、交易程序步步留痕,充分保障债权人、投资人等相关主体的知情权和决策权,有助于提高破产程序透明度和破产案件办理的公信力。

 

广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勇表示,广州中院将以更大力度推动前沿技术与破产审判工作深度融合,借助科技和创新“双引擎”驱动,不断提升破产审判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水平,打造更多破产审判的“广州样本”,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有力的服务保障。

发布会上,广州破产管理人协会会长钱少武,平安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王军,阿里巴巴拍卖事业部总经理陈慧明,京东集团拍卖部副总经理谭志国,广东省交易控股集团总经理助理、南方联合产权交易中心董事长张丽、广州交易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林泉先后就“智融”平台介绍了相关情况。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魏丽娜 通讯员 彭勇、张雅慧、任慧星

/通讯员罗伟雄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张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