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人民法院报】办理破产夺双冠 服务建设大湾区
【发布时间:2020-12-21 09:21:46】 【稿件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彭勇、张静怡】 【关闭】

 

办理破产夺双冠  服务建设大湾区
——广州破产法庭一周年记
本报记者 彭 勇 本报通讯员 张静怡
 
    2019年12月20日,广州破产法庭揭牌成立。一年来,该庭审理各类破产及强制清算案件1293件,审结1189件,同比去年分别增长50%和33.75%,促使185家国有“僵尸企业”有序退出市场,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建设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在2019年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办理破产”指标项取得满分佳绩,2020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广州中院“办理破产”指标获评全省第一,书写出破产审判的“广州范本”。
    简案快审,开辟破产审判快车道
    “我都没有想到自己可以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办理完毕破产案件!”黄律师是广州地区在册的破产管理人,今年代理的御道文化公司破产清算是他执业20年来办理破产案件历时最短的一件,至今回想起来,他还有些兴奋。
    今年8月17日,广州破产法庭裁定受理御道文化公司的破产清算申请,并指定黄律师担任御道文化公司管理人。接受指定后,黄律师按照广州破产法庭2月出台的破产案件快速审理等指引文件,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对应的接管、债权申报、债权审核、审计等工作,并于9月29日提交人民法院裁定认可广州御道文化公司破产财产分配方案。同日,管理人向广州破产法庭提交财产分配报告并提请终结御道文化公司破产程序。广州破产法庭于9月30日裁定终结御道文化公司破产程序。该案债务人有财产可供分配,从广州破产法庭裁定受理至终结程序,办理时间为45天,债权人收到分配的破产财产时间为44天。
    这是广州破产法庭实施快审程序以来,有审计、有财产可供分配的破产案件中审结时间最短的,也是广州法院破产审判案件中的最短用时纪录。
    破产审理时间长,企业司法程序退出慢,是一直以来困扰破产审判的痛点。今年2月,广州破产法庭出台破产案件快速审理等指引文件,优化简易破产案件识别标准,开辟破产审理快车道。明确通过压缩弹性周期、简化审理程序等方式实现破产案件快速审理。截至11月,已有200件案件适用快速审理程序,快审适用率为52.7%,快审结案周期0.35年,较普通案件结案周期缩短51%,其中,审理周期最短的案件仅耗时33天,有效提高了破产审判质效。
    重整和解,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科利亚公司曾是华南地区最大的农业装备生产企业,拥有百余项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其生产的部分型号联合收割机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市场需求量一直较大。今年年初,科利亚公司因为资金链断裂,经营陷入困境,向广州破产法庭申请重整。
    “三农问题一直是全党全国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受疫情和国际局势影响,我国农业保供压力加大。科利亚公司生产的农机装备对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村生产力有重大帮助,科利亚公司重整与中央提出的‘保市场主体’高度契合。”主审法官石佳深入分析该案的轻重缓急并权衡各方利益,在举行听证仅5天之后,裁定受理科利亚公司的重整申请,科利亚公司迅速恢复生产。目前,投资人已缴纳重整保证金,重整工作顺利推进。
    破产重整、预重整程序通过业务重组和债务调整等方式为债权债务人双方提供了新的协商途径,对于挽救危困企业、助力企业重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疫情期间,广州破产法庭适时调整规则,积极推动重整和解,助力企业存续经营。疫情期间及时出台2项破产审判工作指引,严格审查受疫情影响企业破产原因,积极推动重整和解,助力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及时恢复产能。依法许可企业继续经营,帮助困境企业快速复工复产。
    一年来,广州破产法庭已受理重整和和解案件12件,其中2件案例入选广东法院民事行政疫情防控典型案例和“六稳”“六保”十大典型案例。
    智慧审判,实现全流程在线管理
    曾经广告遍布广州深圳等地的“猪兼强”驾校,因资金被冻结、资本未到账等原因,被广州破产法庭裁定破产清算。“猪兼强”驾校采取“互联网营销+自营驾校”连锁运营模式,线上通过网络平台投放广告并收取学员学费,在册学员4.24万人。进入债权申报环节之后,债权审核工作量巨大。经办法官把目光投向了广州破产法庭于2019年建立的地方“智慧破产”审理系统,运用“智慧破产”审理系统中的区块链技术,智能审核了13765个同类债权,实现债权人投票表决全程可追溯、不可篡改,极大缩短债权审核时间。
    广州破产法庭对地方“智慧破产”审理系统进行升级优化,将“智慧破产”审判系统与“广州微法院”、债权申报小程序等应用平台实现交互应用,建立智慧破产审判体系,实现全流程在线管理破产案件。全国首试5G债权人会议,支持60万债权人同时在线参加会议、在线投票,为债权人行使知情权、表决权、程序参与权提供极大便利。
    一年来,通过“智慧破产”审理系统,全面实行零成本线上公告,召开线上债权人会议57场,提交1635份案件工作报告,在线划转破产案件资金4469笔6.3亿元,办理破产综合成本全面降低、案件审理效率全速提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