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广州日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勇:推动前沿技术在广州法院率先司法应用
【发布时间:2020-11-19 15:26:37】 【稿件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魏丽娜、谭鹤欣、彭勇】 【关闭】

  一把手访谈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魏丽娜 通讯员谭鹤欣、彭勇
  在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方面,广州法院一直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率先在全国启动5G智慧法院建设,形成“让公平正义触手可及”的互联网司法“广州模式”;率先上线微法院小程序,推出“区块链律师调查令”平台,实现掌上诉讼“一站式”服务。广州中院在中国社科院司法透明度指数评估中实现全国“五连冠”,获评“全国司法公开标杆法院”,打造阳光司法“广州模式”。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勇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扎实做好审判执行、司法改革、司法为民等各项工作,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为“十四五”时期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抓住历史机遇
  提高前沿司法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时强调,要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加快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要强化依法治理,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城市治理顽症难题,让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
  “深圳的机遇,也是广州和广州法院的机遇。”王勇表示,广州法院要紧盯深圳综合改革试点中破产制度综合配套改革、新型知识产权法律保护等领域改革政策,已经有探索经验的要进一步完善举措、巩固优势,尚处于研究论证阶段的借鉴经验、及时跟上,确保前沿司法研究实践能力保持全国法院前列。
  加强司法合作
  汇聚两地司法智慧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深圳是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引擎。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推动三地经济运行的规则衔接、机制对接,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促进人员、货物等各类要素高效便捷流动,提升市场一体化水平。
  10月30日,广州、深圳中院签订了司法合作框架协议。王勇表示,要全面落实好协议,最大限度汇聚两地司法智慧,助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湾区“双子城”。
  同时,围绕“双城联动”七个重点合作领域强化司法协作,拓展南沙、前海法院互动广度深度,相互借鉴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优化经验,推动将粤港澳大湾区建成全国、全球法治环境最好、营商环境最优的地区。强化服务互通、送达互助,共同打造大湾区多元纠纷解决一站式平台,为粤港澳三地群众提供更多优质、便捷、低成本的诉讼服务。
  用最严密法治
  服务生态文明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必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
  王勇表示,广州法院按“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的要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健全完善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制度、生态修复补偿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9月11日,广州中院对公益诉讼起诉人广州市检察院与被告广州市花都区卫洁垃圾综合处理厂(以下简称“卫洁垃圾厂”)、李永强固体废物污染环境民事公益诉讼一案作出一审宣判,判决被告卫洁垃圾厂支付案涉场地生态环境修复费用等1.3亿元。
  “法院用公正的审判,传递了严格保护生态环境的司法审判理念和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文明理念。”作为这宗“天价”环境公益诉讼案的审判长,王勇表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以改革提升效能
  加快审判体系能力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广东、深圳经济发展水平较高,面临的资源要素约束更紧,受到来自国际的技术、人才等领域竞争压力更大,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根本出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强调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王勇表示,广州法院将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在司法实践中落实好减税降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经济支持政策,提升涉人工智能、数字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专业化审判能力,拿出更多促进民营经济信用体系建设、保护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方面的司法创新举措。加强对涉就业、教育、养老、医疗、住房等民生领域案件的审理,强化对消费者的权益保护,在维护民生权益上有更大作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