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涉案标的额近9亿 为何能握手言和?
【发布时间:2020-09-08 08:37:44】 【稿件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尚黎阳、彭勇、柳玮玮】 【关闭】

 

13页民事调解书,9000多页证据,近9亿元涉案标的额,涉及万人利益……广州杨箕村诉富力公司一案,刷新了广州法院民事案件调解多项纪录。
    近日,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主持下,广州杨箕联社诉广州富力地产有限公司房屋拆迁安置补偿合同纠纷案,达成了调解协议,杨箕村“城中村”改造项目终于画上句号。
    案件??
    房屋拆迁安置补偿起纠纷
    杨箕村,广州著名的“城中村”之一。2009年8月,广州市政府将杨箕村改造正式提上日程,杨箕村由此开始蝶变。
    2010年4月28日,杨箕联社和富力公司分别作为项目改造主体和项目合作方,共同签署了《广州市杨箕村“城中村”改造项目合作协议书》。2011年、2012年,双方又先后签署了一系列相关的合作协议。
    2016年5月,杨箕小区复建房开始交楼,历经7年等待,杨箕联社社员搬回新家。回迁后,双方就房屋拆迁安置补偿问题存在争议。2019年9月29日,广州杨箕联社将富力公司告上法庭,向广州中院提起14项诉讼请求,涉诉标的额超过7亿元。
    杨箕联社主张:富力公司未履行双方之间的系列合同约定,存在复建补偿住宅、商业回迁面积不足、未按时交付回迁物业及物业质量维修费用、未返还垫付费用等行为,请求法院判令富力公司赔偿相关损失,并协助办理有关物业的产权过户手续等。
    在诉讼过程中,富力公司另行向法院起诉杨箕联社,请求判令杨箕联社向其返还弃产补偿款1.6亿元及利息。
    建议??
    从原改造预留资金中支付
    2019年10月8日,广州中院受理该案。由于案件涉及杨箕联社上万名社员的集体利益,且案情错综复杂,所涉诉请多、涉案标的额巨大、争议分歧点多、社会关注度高,审理难度比较大。合议庭在庭前进行了详细阅卷、厘清庭审思路、列明庭审提纲。为确保庭审有序进行,合议庭还制定了庭审预案。
    2020年1月7日开庭当天,合议庭接纳了400多名社员的旁听申请。在原有160个旁听席坐满情况下,法院将其他社员安排到第一法庭观看庭审直播,确保每个社员的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障。
    经过长达5个多小时的开庭审理,合议庭充分听取了各方当事人的诉辩意见。庭审后,合议庭多次引导双方当事人接洽,并释明诉讼风险,促成初步调解方案。
    随后,合议庭指导双方,就调解方案细化和执行措施进行沟通、加以确定,并建议双方向广州市越秀区城市更新局寻求支持,解决从原改造预留资金中保障本案部分款项支付的难题,及时化解双方的矛盾,缓解调解顾虑。经过合议庭的努力,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一致意见。
    8月6日,法院出具民事调解书。随即,富力公司撤回另案起诉,双方握手言和。
    “两案的诉讼标的额近9亿元,一案以调解方式结案,一案以撤诉方式结案,解纷过程艰辛,好在结局圆满。”广州中院相关负责人说,该案不仅平等保护了社员与开发商的合法权益,避免了矛盾激化,还为保障城市更新改造平稳推进提供了成功范本。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