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人民法院报】广州中院“区块链律师调查令”线上办理平台开通
【发布时间:2020-08-14 10:05:31】 【稿件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彭勇、黄乾、吴晓炜】 【关闭】

 

8月12日,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上线“区块链律师调查令”线上办理平台。据了解,该平台目前是全国首个运用区块链技术全流程线上办理律师调查令的服务平台。
    早在2017年8月,广州中院就在全省率先实行覆盖全市两级法院的律师调查令制度。通过三年的探索实践,发现传统纸质调查令容易篡改、仿冒、丢失、毁损,不易保存,申请办理不够便捷,不能全程留痕,难以有效验证真伪等问题,一定程度影响和制约了律师调查令制度的深入应用。
    对此,广州中院充分利用广州智慧法院现有的建设成果,结合律师调查令的实际应用需求,利用区块链技术的数据防篡改、过程可追溯、合约智能执行等特性,开发上线了“区块链律师调查令”线上办理平台。
    今后,代理律师通过PC端登录广州法院律师在线服务平台或手机端在广州微法院小程序平台进行账户注册,随后即可查看系统绑定的案件,直接申请区块链律师调查令;如未绑定,需向经办法官申请绑定案件。绑定完成后方可在线提交申请。待法官接受申请并签发调查令后,即可持电子版律师调查令开展调查。
    在调查过程中,接受调查方使用广州微法院小程序进行扫码,读取区块链存证信息,比对调查令的原件,从而验证调查令的真伪及是否经过篡改。核对无误后,应当根据调查令指定的调查内容及时提供有关证据。代理律师取得证据后,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拍照上传证据并反馈取证结果。对于律师上传的证据材料,经法官审核无误后,可直接转存至案件电子卷宗,成为电子卷宗的一部分。
    相比较于传统的纸质律师调查令,“区块链律师调查令”办理平台具有以下四个优势。一是流转更加高效,“区块链律师调查令”实现了申请、审批、签发、使用及反馈的全流程在线办理,省去了律师往返法院或材料邮寄的在途时间。二是办理更加便捷,律师通过电脑或手机微信小程序即可完成律师调查令的申请和使用,还可以在线向法官反馈调取到的证据材料。三是取证更加安全,办理“区块链律师调查令”需经过人脸识别实名认证,确保了申请人身份的真实性。法官通过广州司法区块链“网通法链”签发调查令,同步对调查令进行加密存储,确保了调查令可溯、可验,有效防止伪造或篡改。四是运行更加安全,“区块链律师调查令”的运行可实现全程留痕,运行过程中的数据完整保留。
    目前建成的“区块链律师调查令”系统包含在线申请、流转溯源、核验、风险评估、证据上链、智能协查六个模块。下一步,广州中院将根据“区块链律师调查令”实际使用情况,不断优化升级该系统,为律师提供更加安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助力提升广州法治化营商环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