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人民法院报】1400余万网友聚焦广州毒品犯罪洗钱案全媒体直播
【发布时间:2020-07-01 09:11:17】 【稿件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席林林】 【关闭】

 

      本报广州6月24日电  今天,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会与法频道《现场》栏目共同开展总第22期“现在开庭”全媒体直播。本次直播聚焦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刘军、杨丽敏洗钱一案,央视新闻移动网、快手等40余家媒体和平台同步直播,直播长达3个小时,1400余万网友在线观看。
    2018年11月,广东、广西、云南三省警方联手破获了公安部代号“543”的目标案件,三省警方围绕毒源五次延伸六次收网,全链条摧毁了一条“缅甸—云南保山—广西钦州—广东东莞”的海洛因贩运通道,缴获海洛因81公斤。这是广州市3年来单案缴获海洛因最多的案件。
    在这起案件中,毒枭刘权名下个人财产几乎为零,而其前妻杨丽敏,一名23岁的务农女子,名下却拥有一栋超过450万元的别墅和200余万元的现金存款。刘权的哥哥刘军也在短时间内先后开办了镇上最大的超市和火锅店,还在保山市拥有一套价值200万元的商铺。
    据了解,刘权和杨丽敏2017年1月结婚,1个月后二人离婚,但关系一直十分紧密。2018年9月,刘权收了200余万元的毒资后返回出租屋,将其中的170余万元交给杨丽敏,其余30余万元藏在了出租屋床底下。随后,杨丽敏找到了一条“漂白”毒资的灰色链条——地下钱庄,将毒资合法化。顺着杨丽敏这条线,公安机关发现,为进一步协助刘权将犯罪所得及其收益转换为“合法”财物,杨丽敏和刘军还密谋虚设债权债务,签订了杨丽敏于2018年6月15日向刘军借款人民币160万元用于购房的虚假借款合同。后杨丽敏以无法偿还借款为由,将以毒资购买的商铺过户至刘军名下。
    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杨丽敏、刘军在明知刘权长期从事毒品犯罪的情况下,为掩饰、隐瞒刘权毒品犯罪所得及其收益的来源与性质,通过提供资金账户、转账、编造虚假投资、虚设债权债务的方法,协助刘权转移、转换毒品犯罪所得及其收益,并转化为“合法”财产,洗钱方式多样、涉案金额逾千万。本案是国家将涉毒洗钱犯罪调查划归禁毒部门以来广州侦破的首宗毒品案件下游犯罪洗钱案。
    庭审共分为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和被告人陈述3个阶段。庭上公诉机关向法庭出示详细证据,指控刘军、杨丽敏犯洗钱罪的犯罪事实,新闻媒体及社会各界群众等40人旁听了庭审。案件将择期宣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