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羊城晚报】全市执行收案结案增幅超20% 建成大湾区法院执行联动平台
【发布时间:2020-06-01 11:05:45】 【稿件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董柳、谭鹤欣、杨晓梅、周冠宇、】 【关闭】

 

2019年,广州中院一批改革创新机制走在前列,执行难综合治理格局不断完善,执行工作迈向更高台阶——
全市执行收案结案增幅超20%  建成大湾区法院执行联动平台
广州中院执行指挥中心
统一执行行动,法院干警准备出发
  从“基本解决执行难”到“切实解决执行难”,不仅是字眼上的细微变化,更是人民法院向执行难宣战到底的决心和勇气。
  在推动基本解决执行难中,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举全院之力攻坚克难,执行整体质效居全省第一梯队,广州法院整体通过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三方评估。2019年,广州中院获评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先进集体。
  成绩不是终点,而是更高的起点。2019年,广州全市法院受理执行案件210618件、执结190871件、执行到位金额288.5亿元,同比分别上升20.3%、23.1%和27.4%,一批改革创新机制走在前列,执行难综合治理格局不断完善,执行工作迈向更高台阶。
 
  推动 建立大湾区执行联动平台
 
  2019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巩固之年,也是“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开局之年,广州中院执行局确保攻坚之后不停步,决战之后不放松,“一把手”靠前指挥、分管副院长冲在一线、执行干警吃苦奉献,补短板、强弱项、增优势,切实巩固了“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为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的更高目标迈进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6年至2018年,广州中院受理执行案件22049件,结案21549件,法官人均结案743件;2019年,广州中院受理执行案件10537件、结案9678件,同比分别增长11.69%、13.52%;结案率91.85%,同比增长1.47%;案件执结标的总金额121.3亿元,同比增长116.4%。执行法官人均结案346件。
  2019年,广东举全省之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吴筱萍介绍,广州中院立足自身职能,找准发力点,在省高院指导下,主动推动建成大湾区法院执行联动平台。在广州、深圳、佛山、珠海、中山、东莞、惠州、肇庆、江门九地法院“点对点”查控系统的基础上,参照“广佛同城化”执行协作机制的模式,建立大湾区内地法院协作机制,助力大湾区法治化营商环境构建。
  据了解,目前,广州法院已与佛山、珠海、惠州、中山、东莞、肇庆六地法院实现网络连接,与佛山等四家法院实现互查。通过珠三角地区查控网络横向联通,实现“片对片”信息资源共享。
 
  创新 积极推行二维码收执行款
 
  广州中院近年来在推动执行制度建设、促进执行工作现代化上实现走在前列,一批领先全省全国的广州执行经验脱颖而出——
  广州中院在全国率先与互联网公司合作“送失信被执行人上头条”,极大提高信用惩戒震慑力;开发全国首个“移动执行”手机APP,外出执行工作更加便捷高效;上线全国法院首个“微执行”微信小程序,当事人可一键查询执行日志、办理案件业务;广州中院司法透明度执行公开项目排名全国法院前列;强化繁简分流,快执团队实现以10%的人员力量办理70%以上的执行案件……
  广州中院执行局局长黄志明介绍,2019年,广州中院扩容“天平执行查控网”,在原有车辆、户籍信息的基础上,新开通同户人员信息、旅店业信息和车辆卡口信息查询,实现更大范围上“查、冻、扣”一体办理,查人找物能力取得进一步突破。2019年,天平网查询财产141.9万次,涉及案件15.5万件,控制财产12926次,冻结存款13.9亿元。
  改革创新还要聚焦群众关切。2019年,广州中院开设广州法院执行公开网,这在全国中级法院当中,成为首个独立开发和运行的执行公开网。该网以“交互服务、一网通办”为核心功能,为当事人提供立案、查询、指引等全流程、全方位服务,当事人除了可以查询本人相关案件信息,还可以一站式查询全市两级法院所有执行案件相关被执行人被列入失信名单、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罚款、拘留等惩戒措施的详细信息,当事人还可以利用立案时获取的密码自助查询,解决长期困扰当事人与执行法官的沟通难题。
  从便利当事人角度出发,广州法院在小标的案件中积极推行二维码收款,在方便当事人的同时,也简便了执行收款手续,同步推行案款发放线上审批,将原本书面审批的发款流程搬到网上完成,进一步提高发款效率,解决超期罚款问题,进一步提高监督管理能力。
 
  攻坚 拘留失信被执行人380人
 
  在推动解决执行难的征途中,广州中院还在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上下功夫。
  2019年以来,全市法院执行失信联合惩戒措施进一步落地,全年共向有关部门推送9.7万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 限制高消费12.9万人次;严惩拒执行为,对失信被执行人罚款829.9万元,拘留380人,以涉嫌拒执犯罪移送公安机关69人。
  在人民法院执行过程中,“执行不能”案件是“执行难”中“啃”不动的“硬骨头”,执行起来难上加难。广州法院健全“执行不能”案件长效管理机制,强化制度和技术约束,进一步严格“执行不能”案件认定和适用审批程序,拟认定为“执行不能”的案件必须依法穷尽财产调查措施。
  “‘执行不能’案件全部上网公开,纳入专门案件库统一管理,常态化实行‘限高’措施。” 黄志明局长介绍,与此同时,广州法院定期调查财产状况,畅通“执行不能”案件退出渠道,构建立审执破一体化工作机制。截至2019年底,有11603件案件发现财产后立即恢复执行。加大执行救助力度,为生活确有困难的306名“执行不能”案件申请执行人发放救助金955万元。
 
  对话
  广州中院院长王勇:
  建立健全有别于审判工作的单独考核机制
  羊城晚报:从基本解决执行难到切实解决执行难,法院的工作重点和内容有何变化?
  王勇:从基本解决执行难到切实解决执行难,法院工作重点和内容不仅要围绕“治标”进行,更要在“治本”上下功夫。具体来说,“基本解决执行难”过程中多为召开誓师大会、制定攻坚作战图、签订责任状、开展专项行动、“5+2”“白+黑”、巡查督导、集中整改、严肃问责等短期内取得工作突破的内容和方法,工作重点目标在于短期内见到明显效果,因此要求我们敢于采取最严厉的失信惩戒措施,敢于快速上马最有效的创新项目。然而,根据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要更加注重“治本”。因此,从“基本解决执行难”到“切实解决执行难”,法院的工作重点将放在从根上铲除执行难病因上,更加注重源头治理,注重体制机制建设。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探索解决执行难需要的体制、机制、机构、平台和方法,并使其以制度的方式确立下来,实现既“治标”更“治本”的目标。
羊城晚报:在建立解决执行难的长效机制方面,广州法院将有哪些工作举措?
王勇:下一步,广州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健全完善解决执行难的工作长效机制,坚定不移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奋勇前进。一是进一步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支持。二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始终将解决执行难作为“一把手”工程,确保四项核心指标保持高水平运行。坚持去存量抑增量,努力消化一批“骨头案”,努力消除高风险点。三是进一步提升执行规范化水平。强化公正执行、善意执行、文明执行理念,健全执行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加大信用惩戒精细化、精准化管理,依法审慎适用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健全督查工作机制,将执行工作纳入司法巡查工作中,建立健全有别于审判工作的执行单独考核机制。四是进一步深化执行体制机制改革。健全执行案件繁简分流、执行事务集约办理和跨域协作协同等工作机制。运用更多“黑科技”,推动智慧执行工作模式实现迭代升级。五是进一步加强过硬队伍建设。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