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拘留“老赖”38人 罚款436万元
【发布时间:2019-04-11 14:22:34】 【稿件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尚黎阳、马伟锋、彭勇】 【关闭】

 

    4月10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新闻通报会,同时公布了十大涉民生案件典型案例。
    广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吴筱萍介绍,为了让更多百姓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广州中院决定从2018年12月20日至2019年3月,在全市两级法院集中开展涉民生案件执行行动。这次行动聚焦人民群众生存生活的追索劳动报酬(包括农民工工资)、赡养费、扶养费、抚育费、抚恤金、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保险待遇等9类费用的执行。
    通报数据表明,截至今年3月31日,全市两级法院共执结涉民生执行案件996件,执行到位金额达4230.21万元,执行款发还到位人数934人。其中,执结农民工工资案件781件,执行到位金额达2731.66万元,给647位农民工发放了执行款,收到锦旗、感谢信、表扬信30多件。
    吴筱萍表示,这次行动中,广州法院开辟专项案件办理的“绿色”通道,优先立案、优先办理、优先发款,全市12家法院涉民生案件当场立案率均达到100%;立案后优先办理,涉民生执行案件平均结案周期65天,比普通执行案件结案平均周期缩短一半;所有执行款到账后30天内发放完毕。
    对涉民生案件,广州法院穷尽财产调查措施,采取利用网络线上查控和主动进行线下查控相结合,线上线下双管齐下。针对部分欠薪公司企业流转款项多、自留资金少的特点,要求被执行人在申报财产时必须申报应收未收的款项,使一部分欠薪公司账面上的可供执行款项用于执行。
    广州法院穷尽信用惩戒措施,通过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公布与查询平台、法院网站、官方微信、户外媒体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公开621名涉民生案件失信被执行人信息,促使257人主动履行义务。有多名被执行人在办理银行信贷、积分入户、项目验收时受到限制,从而迫不及待地履行义务。
    对待“老赖”,广州法院穷尽强制执行措施,该出手时就出手。专项行动以来,全市法院共司法拘留“老赖”38人,罚款436万元,限制消费1043人,限制出境21人,其中有两人在出境时被当场拘留。
    笔者了解到,对于被执行人确无履行能力、申请执行人生活困难的涉民生案件,广州法院充分运用司法救助资金,开展专项司法救助。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共对34人进行了司法救助,救助金额达77.59万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