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促社会公平正义 让群众安居乐业
【发布时间:2018-03-15 09:49:42】 【稿件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尚黎阳 吴珂 祁雷 黄祖健 杨世华】 【关闭】

 

■各界热议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化解社会矛盾,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共同追求,确保社会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高司法服务大局能力”“优化法律服务资源配置”……连日来,广东政法战线工作者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表示,要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努力把广东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提供有力保障。
    ●南方日报记者 尚黎阳 吴珂 祁雷 黄祖健 杨世华 张俊 林文通
    法院??
    严格办案提高服务大局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广东法院做好一切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周玲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法院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发挥表率作用,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开拓进取的精神动力,转化为具体实际的工作措施。
    广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勇认为,要把广东建设成为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需要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提高司法服务大局能力。接下来,广州中院要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民商事、金融、破产、知识产权审判,提升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水平,加大执行工作力度,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努力建设新时代过硬法院队伍。
    近年来,科技创新不断助力司法审判工作,一键咨询、“刷脸”查案等新举措给当事人带来了更多便利。“我要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工作中不断开拓创新。”广州中院金融审判庭法官吴晓炜表示,他在一线工作,更要积极拥抱科技信息,发挥广州智慧法院建设先发优势,继续用科技手段,为审判工作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支持。
    “作为一名员额制法官,我感到身上的责任更重了。”阳江中院法官关天国去年入额,他表示,在对每一宗案件进行审理时,都要严格把握好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努力将每宗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
    检察院??
    聚焦主业发挥法律监督作用
    在省检察院召开的党组会上,省检察院院领导纷纷表示,总书记亲临广东代表团,发表重要讲话,对广东既是鼓舞又是鞭策。全省检察机关要自觉对标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服务好广东改革开放的大局,继续当好全国检察工作排头兵。
    过去五年,广东检察机关司法改革初见成效,司法公信力持续提高,省检察院表示,接下来将认真总结广东检察走在全国前列的经验,提出继续走在前列的新举措,找准新领域,作出新贡献。
    “作为一名检察干警,我深受鼓舞和鞭策。”省检察院党建工作处副调研员左彬表示,从总书记的讲话中能感受到深切的为民情怀,作为一名在改革浪潮中成长起来的检察官,深感肩负责任重大,今后要更努力为检察工作、法治事业而奋斗,不负这个伟大的新时代。他认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积极适应司法体制改革新形势,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为充分发挥广东检察法律监督作用贡献力量。
    公安机关??
    打击犯罪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对政法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盼。根据广东省公安厅部署,全省公安机关将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带动打击涉黄、涉赌等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确保刑事打击效能不断提升,全省刑事案件尤其是多发性案件继续下降,深入实施“智慧新警务”战略,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为把广东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地区创造良好开局。
    广州市公安局副局长蔡巍表示,广州警方将纵深推进大数据应用战略,建设“智慧新警务”,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警务、云计算等新技术,为指挥决策、打击犯罪、治安防控、执法办案、服务群众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中山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郑泽晖表示,全市公安机关民警将深刻领会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在打造中型城市社会治理模式、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市等方面,瞄准目标、找准优势、补齐短板,努力建设全省乃至全国最平安城市。
    梅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李昌龙表示,梅州将在全市移动巡防点推出移动式“一窗通办”模式,实现户政、出入境管理、车驾管、治安等29项业务自助办理,公安资源、服务、管理放到最前沿,努力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指挥中心副主任吴琼从事警察公共关系工作,她表示,将更深入公安工作基层一线、随警作战,及时反映人民群众和基层民警的呼声,让大家了解公安机关为推进社会治理所付出的不懈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司法行政部门??
    助力广东发展涉外法律服务
    如何在新时代开创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新局面?省司法厅的党员干部们一致认为,广东司法行政工作要坚持以“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为统领,进一步聚焦相关目标、优化发展思路,不断推进办成一批长期想办的大事、想解决的难事。
    广东有丰富的法律服务资源,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省司法厅将围绕加快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引导和鼓励广大法律服务工作者,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权保护、金融风险防范、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等提供更加优质专业的法律服务。在加快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上,将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纲,进一步优化法律服务资源配置。
    随着“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自贸区建设等的推进,涉外法律服务能力的提升成了关键。省司法厅还将围绕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大力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为企业和公民走出去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省律协将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严格规范律师执业行为,深化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此外,加强“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建设,并搭建粤港澳律师合作平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为新时代法治广东、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新贡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