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全面深化综合配套改革 压茬拓展改革广度和深度
【发布时间:2018-01-18 17:36:56】 【稿件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无】 【关闭】

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过程中,坚持以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为核心,统筹开展各项综合配套改革,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压茬拓展改革广度和深度,构建起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改革制度体系,有力促进审判质效提升。
一、实施繁简分流机制改革,探索有限资源最优配置
为解决简单案件消耗过多优质审判资源的问题,该院构建以“立案初次甄别、速裁团队审前排查、复杂案件谨慎退出”为主要内容的二次繁简分流机制,创新“示范诉讼”“门诊式”庭审模式,全面建立远程视频开庭、提讯系统,探索网上协同办案模式,推进庭审记录方式改革,建立起涵盖民事、刑事、执行的多层次案件繁简分流体系,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2017年1至9月,广州中院通过繁简分流机制分流案件9457件,占案件总量的29.3%;全市法院共分流案件65919件,占案件总量的22.8%。
二、完善审判管理监督机制,确保权责统一、监督到位
为解决放权与监督的矛盾关系问题,落实对法官主体责任的监督,该院强化审判流程管理和风险防控,研发审判执行流程节点管控系统。突出抓好审限内结案,探索实行超审限系统自动“锁死”机制,实现了“零超期”目标。建立民事、刑事长期未结案专业调查委员会,制定《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长期未结案件管理办法》,实现调查监督常态化。2016年以来,调查委员会共调查案件4020件,长期未结案逐年下降。建立发改、涉访案件质量监督流程管理制度,加强对发改、涉访案件的讨论评析,制定具体办理程序和期限。建立案件质量倒查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与违法审判责任追究的工作衔接。
三、建立案件标准化裁判机制,统一裁判尺度
为解决司法责任制改革后审判权分散、裁判尺度不一的问题,该院建立标准化裁判机制,统一裁判尺度。一是进一步完善专业法官会议,为合议庭正确理解和适用法律提供参考意见。二是建立判前文书检索机制,通过生效裁判文书内部智能查阅系统,在全市法院已生效裁判文书范围内主动向审判人员推送关联案件。三是制定类型案件的统一裁判标准、建立疑难案件会商制度,2017年以来已制定包括《醉酒驾驶案件审判参考》等在内的8个审判参考。四是加强改判案件的分析点评工作,对上级法院发改的全部案件进行分析点评,2014-2016年共点评发改案件340件。五是进一步完善两级法院参考性案例制度,通过定期召开专业审判工作会议、研讨会等方式,加强与基层法院的业务沟通和指导,确保两级法院裁判尺度统一。
四、深化审判辅助人员管理改革,让法官回归案件裁判核心工作
自2013年起,为解决案件审理中法官花费大量时间从事辅助性事务进而影响办案质效的问题,让法官专注于“审”与“判”,压茬推进一系列关于审判辅助人员改革的举措。一是积极争取市委支持,配齐配强审判辅助人员。全市法院法官与法官助理、书记员的配置比例从2013年的1:0.23:0.62提高到2016年的1:1:1,并根据审判实际需要进行动态调整。二是细化辅助人员工作职责,制定《审判辅助人员管理改革方案》及8个配套实施细则,将办案流程细分为60多个工作环节,明确法官助理、书记员工作职责,在全国率先出台法官助理负面权力清单制度。实行三级九等分级管理,将辅助人员薪酬与等级挂钩。三是突出薪酬保障,聘任制审判辅助人员经费由市财政专项列支。2016年1月起,该院聘任制法官助理和书记员工资水平分别达到广州市在岗职工年均工资的119%和80%。
五、开展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全面提升司法人权保障水平
为更好地遵循刑事审判规律,完善人权司法保障,2017年初,该院出台《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方案》及五个配套实施规程,全面提升司法人权保障水平。一是深入推进刑事速裁试点工作,创新“轻刑快审”“刑拘直诉”等快速办案模式,大幅提升办案质效。二是探索推进认罪认罚从宽试点工作,探索后置式全流程量刑协商机制和分级量刑激励,落实全面律师帮助制度。部分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普通程序案件审理期限由三个月压缩至不到二十天。三是全面落实庭前会议、排除非法证据和法庭调查“三项规程”试点工作,推进庭审实质化,切实防范冤假错案。四是切实保障刑事被告人辩护权利。在全国率先落实“刑事案件辩护律师全覆盖试点”,与市司法局联合印发《广州市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的实施细则(试行)》,全面提高刑事案件律师辩护率,促进刑事司法公平公正。
六、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全面支撑各项司法体制改革任务
为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更好地满足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该院围绕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建成具有鲜明特色的“三通一平”智能诉讼服务体系。律师通过“律师通”、当事人通过“审务通”办理事务,查询信息,联系法官。法官通过“法官通”回应上述需求。诉讼群众还可通过12368平台提出需求并及时得到反馈,全面增强诉讼便利。在全国法院率先实现“法官人人有直播、法院天天有直播、案件件件可直播”,司法公开成效显著。依托信息化实现对法官工作的科学评价,建成司法数据公众服务中心,通过可视化的审判质效量化评估模型、工作绩效量化评估模型,实时构建全市法院审判质效运行图表,推进通过数据运用科学合理分流案件,对法官个人绩效进行运算、统计、排名,全面展开精细化管理,为提高整体办案质效提供科技支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