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审判提速助力广州法治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17-10-11 16:35:21】 【稿件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魏丽娜、侯翔宇、杨晓梅、许琛、】 【关闭】

 

审判提速助力广州法治化营商环境——
21个速裁团队审结半数案件
魏丽娜、侯翔宇
仓边路报告
  今年1~9月,天河区法院案件总量62721件,占全市案件总量的16%;而全院在编人员187人,仅占全市的7%。如何克服“案多人少”的困难,助力区域经济发展?“人力、物力资源都是有限的,我们只能创新工作机制,实行案件繁简分流。”天河区法院院长张坚雄表示。
  天河区法院今年3月起全面推行繁简分流,搭建了一个独立的民事案件繁简分流工作平台,采取了一系列简案快办的工作措施。今年6月,天河区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全国法院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示范法院”。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魏丽娜、侯翔宇 通讯员杨晓梅、许琛、隋岳 
  案例:45分钟审结5件合同纠纷案 
  “天河法院的速裁模式非常高效,对银行债权的保护非常给力!” 广发银行广州分行代理人陈冬梅律师用两个“非常”肯定了法庭的高效,“繁简分流改革对律师来说是很大的便利,节省了几倍时间。”
  陈律师有5件因广发银行“生意红”无抵押贷款产品引发的纠纷案件在天河区法院金融庭合并开审。在被告均未到庭参加审判的情况下,合议庭查明事实要素后当庭宣判,支持银行要求被告支付贷款本金及利息的请求,驳回银行对未实际发生律师费用的诉请。整个开庭时间仅45分钟。
  据悉,当日审理的5宗案件案情类似。其中被告之一柯某2013年11月在该银行贷款50万元,约定36个月还清,但从2016年年底开始拖欠,起诉时拖欠本金和利息达到了10万多元。法院判决,柯某于十日内向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偿还84561.85元及利息。
  “这类纠纷银行都有规范贷款合同,双方权益明确,对事实本身争议不大,有关金额、数额都是银行系统提取,其真实性和准确性是有保障的。”陈冬梅律师表示。
  “如果5个案件单独开庭,所用时间是今天庭审的2到3倍。”梅凯文法官在庭审结束后透露。考虑到都是借款合同案件,原告一致,立案时间接近,符合合并审理的标准。“为了便于诉讼高效、节约成本,就把这5个案子合并开庭审理。”
  如何实现简繁分流?
  民案:两次分流 快速又专业
  “民事案件是繁简分流的大头和重点,天河法院最具特点的是民事案件的两次分流模式。”天河法院副院长陈淡卿指出,上述金融案件的快速审理正是第二次分流的典范。
  据介绍,两次分流模式是指在立案阶段,先由调解速裁中心对所有民商事案件进行跨类型的第一次整体分流,启动诉前调解或速裁审理,再由各民事审判庭结合专业审判成立速裁工作团队,分别对本庭的案件进行局部第二次分流,重点对劳动争议、物业管理、网络著作权侵权、金融借贷等类型案件进行集中审理。
  二次分流模式兼顾了快速分流和专业审判,使繁简分流更加彻底,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
  速裁:5%的法官解决15%的案件
  天河区是广州市的中心区,金融业、高新科技行业聚集,金融纠纷、知识产权侵权等案件多发,今年以来天河区法院审理借款合同案件同比提高61.62%,审理著作权侵权案件同比提升56.13%,其中速裁速调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区域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说到第一次分流,‘调解速裁中心’功不可没。”陈淡卿说,该中心早在2008年创建,去年7月得到“正名”入编。“调解速裁中心就像一个‘分流解压阀’。”中心主任张瑞平做了一个比喻,“调解速裁中心目前有6个速裁团队和一个调解团队,一年审结约7500件案件,即用5%的法官解决15%的案件,大大减轻了审判庭的工作压力。”
  调解:与行业组织建立联调机制
  2017年6月的一场大雨,让花都区恒升纺织厂这个民营小厂顷刻陷于瘫痪,仓库里一大批布匹被水浸湿,工厂自请评估公司对布匹估价15万多元,按照“全损险”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保险公司以评估价过高并且没有构成全损为由拒绝理赔,双方打起了官司。
  “原被告两方均忽略了保险合同中‘绝对免赔额’条款。”张瑞平告诉记者,中心收案后,受托调解的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调解员很快发现保险公司享有15%的事故免赔额。以此为突破口,成功说服纺织厂放弃“全损险”,最终双方协议由保险公司赔偿13万元,当天就由法院出具司法确认书。该案的快速处理正得益于中心所建立的行业调解机制。
  针对天河区互联网行业、金融保险机构聚集的特点,中心与中国互联网行业协会、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价格认证中心等行业组织均建立了联调机制,对金融借贷、网络购物、交通事故保险等纠纷,采取委托调解、特邀调解员进驻、远程驻点调解室等方式,联合诉前化解纠纷。
  速执:两周内帮工人拿回欠薪
  “我们繁简分流工作着眼的是全局,目标是要建立全面覆盖民事、刑事、执行所有案件类型的工作体系。”张坚雄院长表示,天河区法院为此在今年3月分别制定实施民事、刑事、执行案件速裁工作规程,全面铺开繁简分流工作。
  这一体系中,除了民事案件两次分流模式外,最具突破性的当属执行案件繁简分流。
  “没想到法院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帮我们追回了拖欠3年的工资。”今年4月12日,小胡等7名农民工因公司拖欠工资22万元申请强制执行,立案六天后,执行局速执团队即通过执行查询系统对该公司37家银行以及证券公司、支付宝账号的资金情况进行全面查询,并针对公司在5家银行尚有少量存款的情况当天发出执行通知书,公司害怕账号被冻结,两周内即主动将全部钱款交到法院。
  “执行案件繁简分流不像审判案件,没有先例可循,我们主要围绕案件分流类型、速执团队配备、操作规范程序三项难点来开展。”负责此项改革的执行三庭庭长王华睿说。
  在分流类型方面,确定涉信用卡、公积金、刑事罚金、诉讼费执行以及经查有银行存款可供执行的五类简易案件,由速执团队集中处理。在规范程序方面,速执团队通过财产查询系统对全部新收案件集约进行银行财产查询,同时进行案件难易筛选。
  执行局共组建3个快执团队,快执案件一般须在两个月内结案。1~9月速执结案2378件,分流率为22.31%。“随着机制的理顺,比例还会上升,我们的目标要达到30%以上。”王华睿说。
  在刑事审判领域,对检察机关量刑建议在有期徒刑三年以下以及建议适用速裁程序的被告人认罪认罚从宽案件实行快速裁判。1~9月速裁刑事案件575件,占刑事结案数的34.1%。
  数读案件分流成效:
  今年1~9月,天河区法院办结案件33035件,同比增长46.28%
  其中分流速裁速执案件13007件,占结案总数的39.37%
  全院107名入额法官,人均结案308.74件,同比增长55.85%
  其中速裁(执)法官人均结案高达619.38件
  简案快办“组合拳”:
  1.程序快:同类程序集约处理,对速裁案件单独排期、送达、宣判,缩短审理期限,速裁案件周期一般控制在1个月内,速执案件2个月内执结。
  2.文书简:根据最高院的裁判文书指引,对借款合同、交通事故、信用卡、著作权、物业管理纠纷等类别的简易案件,制作简化文书范本;强调大范围适用要素式裁判文书,将类型案件“格式化”为要素。简化后的文书比原来篇幅缩减50%以上,速裁案件简化文书使用率达到100%。
  3.责任制:落实扁平化管理,改革庭审方式,适用要素式审判,提高当庭宣判率;实行电子邮件送达,使传统两个星期以上的送达周期缩短为十分钟;实行首案审理,发挥系列案件首案的示范指导作用等。
  21个速裁团队
  审结全院半数案件
  为适应简案快办的要求,天河区法院一共建立刑事、民事、专职速裁、专职调解和快速执行等五个类别21个速裁团队。速裁团队是法院的特种兵,人员配备和指标管理都不一般。
  调解速裁中心的专职速裁团队:
  标配为“1+2+1,即1名法官配备2名助理和1名书记员,助理协助法官完成大量裁判文书的撰写工作,书记员负责归档等事务性工作,每月结案任务120件,即每天完成4~5件案,是一般审判团队的3~4倍。
  执行局的速执团队:
  “1+4”的标配,即1名执行法官配备4名书记员或法警,每月任务125件案,是一般执行团队的2~3倍。
  全院21个团队每月基本案件任务约为2000件,一年约为2.5万件,预计占全院结案总数的50%。今年截至9月,速裁(速执)法官团队单个平均结案619.38件,是一般法官团队的2.7倍。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