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高效处置僵尸企业
【发布时间:2017-08-30 11:01:32】 【稿件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贺林平 范晓玲】 【关闭】
 
 
    今昔对比
  早在1994年,广州橡塑公司就因投资失误,累计亏损2700多万元;加上流动资金严重不足,企业资不抵债1000多万元。
  经过不懈努力,橡塑公司破产清算案去年尘埃落定,大量潜在资产被追回,资产变现率大大提高,全体债权人的受偿率均为100%。
  8月15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通报集中裁定受理104件僵尸企业破产及强制清算案,标志着目前全国最大规模僵尸企业进入司法清算程序。
  广州橡塑制品工业公司早在1994年就因投资失误遭受巨大经济损失,累计亏损2700多万元;再加上流动资金严重不足,企业资不抵债1000多万元,成了典型的僵尸企业。
  掏不出足够的“家底”清偿债务,是橡塑公司破产程序旷日持久的根本原因。对此,广州中院协助清算组清理公司资产、提升“沉睡”资产的变现率。
  经过全面清理发现,橡塑公司存在主要资产厂房未办理产权手续,厂房所占用的土地上存在孤儿院旧址,公司曾经购买商品房一套但未办理产权过户手续3个问题。据此,法院帮助公司办理产权手续,推动厂房以3100万元成交,孤儿院也由广州市民政局接管,还帮助公司取得商品房房产,提升了破产财产总额。
  经过不懈努力,橡塑公司的大量潜在资产被追回,资产变现率大大提高,全体债权人的受偿率均为100%。在妥善安置职工并完成债权受偿后,橡塑公司尚剩余财产400多万元,全数上交广州市财政局。
  “广州中院开启了司法处置僵尸企业的快速通道,涵盖了立案审查、受理、终结各流程,从入口、通道、出口等不同环节把控,保障僵尸企业平稳、快速、高效退出市场。”广州中院院长王勇说。
 

                                                                                                                                                                                                                                                                                                                                                                                                                    【编辑:席林林】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