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104家国有“僵尸企业” 进入“死亡倒计时”
【发布时间:2017-08-16 16:39:51】 【稿件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董柳 隋岳 范晓玲】 【关闭】

 

104家国有僵尸企业进入死亡倒计时
来源:羊城晚报     20170816        版次:A06G    作者:董柳黄慧婷隋岳范晓玲
 
/羊城晚报记者董柳
实习生黄慧婷通讯员隋岳范晓玲
僵尸企业不死僵局如何破解?法院来开刀了。15日起,104家国有僵尸企业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走向死亡倒计时
昨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集中裁定受理104件国有僵尸企业破产及强制清算案。涉及广东省属企业15家、广州市属企业89家,注册资本金总额人民币3.48亿余元、美元1821万元、澳元560万元。广州中院首次以竞争+打包+摇珠相结合的方式选定管理人,并同步进行网络直播,标志着目前为止全国最大规模僵尸企业集中进入司法清算程序。
在审案件过半涉及国有僵尸企业
当前,广东省、广州市正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目前广州市存有大量国有僵尸企业,其中既包含广东省属企业,也包含广州市属企业。根据《广州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行动计划(2016—2018年)》,到2018年底,僵尸企业要基本实现市场出清,经营性亏损企业亏损额显著下降,企业退出机制更加规范完善。
广州市人大代表、本批僵尸企业破产及强制清算案件管理人之一的田子军律师受访时说,僵尸企业占用投资人的各种资源和精力,不利于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过往,国有僵尸企业不愿退出市场,但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下,国有僵尸企业进入破产及强制清算程序并非坏事,这也是有限责任公司制度运作的要求。
201612月,广州中院在全省率先成立清算与破产审判庭。统计显示,2017年以来,广州中院受理破产及强制清算案件共123件,是去年同期的近9倍。目前在审的362 件破产及强制清算案件中,涉及国有僵尸企业”193家,占在审案件总数53.31%
僵尸企业基本都三无
昨日,广州中院向社会通报了集中裁定受理104件国有僵尸企业破产及强制清算案件。广州中院副院长吴筱萍说,这标志广州中院司法处置僵尸企业进一步提速,同时也使广州中院僵尸企业破产及强制清算案件的受理数在全国法院名列前茅。
记者在这份长长的名单中发现,104家企业包括广东省物资科技服务公司、广东省国际贸易广告公司、广州有色金属冶炼厂、中国冶金进出口广州公司等含字、字字样的公司。
吴筱萍向记者介绍,该批僵尸企业成立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总结起来,主要具有集团性、三无性的特点。集团性是指该批僵尸企业中的若干个企业的主管部门是同一国有(集团)企业,同属于该(集团)企业下面的二级、三级企业。三无性是指该批僵尸企业基本上无资产、无账册、无人员,能够简省资产处置流程,简化审计环节,无需安置企业职工,可以适用僵尸企业司法处置快速通道。
分类处置集中出清给政府减负
广州中院清算与破产审判庭庭长周焕然介绍,广州国有僵尸企业数量庞大,按照先容易后复杂、先集中后分散、先批量后个案的三先三后处理思路,推动僵尸企业分批有序进入司法清算程序,可有效避免收案激增冲击现有的破产审判力量。
据了解,广州中院还分类处置,设置了两条不同的僵尸企业出口通道,以提高案件终结程序的效率。对于法律关系清楚、能够快速清算终结的企业,积极与税务、工商进行协调,帮助该类企业顺利办理注销手续。对于存在大量衍生诉讼及其他严重影响清算进程事由的企业,经管理人、债权人及债务人的利害关系人申请或法院依职权决定,僵尸企业可退出快速通道,进入普通审理通道,实现僵尸企业清算案件的分类审理。
广州市国资委产权处处长罗子章表示,广州中院设置僵尸企业快速审理通道,能够快速释放僵尸企业占有的生产资源,调整优化企业结构和社会资源配置,减轻政府财政负担,促进地方经济健康发展。
最高法院:
广东去年新受理破产案件数居全国前三
今年83日,最高人民法院通报了人民法院依法推进破产审判工作、妥善处理僵尸企业有关情况并发布相关数据显示,从2013年开始,破产案件数量逐年上升,2016年,全国新受理的破产案件数量比2015年上升53.8%,其中,浙江、广东、江苏新受理的案件数量居于前三位,占全国破产案件总数的48%2016年,全国法院审结破产案件3602件,今年截至731,全国法院共受理公司强制清算类和破产类案件4700余件,审结1923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