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广州中院打造破产出清快速通道,首创“竞争+打包+摇珠”选定管理人方式
【发布时间:2017-08-16 16:31:11】 【稿件来源:新快报】 【作者:黄琼 张诗琪 隋岳 范晓玲】 【关闭】

 

广州中院打造破产出清快速通道,首创“竞争+打包+摇珠”选定管理人方式
104僵尸企业摇珠待
来源:新快报     20170816        版次:07    作者:黄琼张诗琪隋岳范晓玲
新快报记者黄琼实习生张诗琪通讯员隋岳范晓玲
昨日,广州市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将集中裁定受理104僵尸企业破产及强制清算案,涉及广东省属企业15家、广州市属企业89家,注册资本金总额人民币34831.07万元、美元1821万、澳元560万。据悉,这是全国首次以竞争+打包+摇珠相结合的方式选定管理人,并同步进行网络直播,标志着目前为止全国最大规模僵尸企业集中进入司法清算程序。
今年以来受理123破产及强制清算案
广州市中院副院长吴筱萍介绍,此次广州中院通过集中裁定受理、集中选定管理人、集中选定审计机构、集中公告的方式统一推进,开启司法处置僵尸企业的快速通道,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据介绍,201612月,广州中院在全省率先成立清算与破产审判庭。2017年以来,广州中院受理破产及强制清算案件共计123件,是去年同期的近9倍。目前,在审的362件破产及强制清算案件中,涉及国有僵尸企业”193家,占在审案件总数53.31%。其中,涉及央企下属企业1家、省属企业69家、市属企业123家。
僵尸企业清理平台APP
实现动态管理
记者浏览这104僵尸企业发现,有昔日颇具盛名的广东省外商投资服务中心、广州市中国旅行社也位列其中。而且广州中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市中国旅行社票务中心也随之提出破产申请。另外,广州市牛奶公司购销部、经营部、原料批发部也一并申请破产,而广州钢铁集团则有包括广州市广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金兴物资供应有限公司、金达原料有限公司4家公司提出破产申请。
据吴筱萍介绍,广州中院目前已实现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网上公开,在广州审判网公开全部破产案件受理公告、破产宣告公告、案件审理规程;与省股权托管中心研发僵尸企业清理平台手机APP,实现多方信息共享和动态管理。此外,还推动成立了全国首个破产管理人自治组织。
按企业自身隶属特点
及承办人情况打包
僵尸企业司法清算程序能否顺利进行,管理人是关键因素之一。广州中院先通过竞争方式择优选定25家管理人(其中20家为正选,5家为备选)。在发布会当天,首批进入破产及强制清算程序的104僵尸企业被打包成20管理包,法院从入选的20家正选管理人中随机摇珠选定管理人。
广州中院清算与破产审判庭庭长周焕然介绍,这是广州中院首创的竞争+打包+摇珠选定管理人方式。针对僵尸企业破产及强制清算案件的特殊性,首先以竞争方式确定僵尸企业管理人遴选范围,保障参与竞争的管理人有意愿、有能力参与僵尸企业清算工作。再依照僵尸企业自身隶属特点以及案件承办人情况对案件进行打包捆绑,每个管理包包含5个左右僵尸企业,以提高管理效率,形成良好的沟通、协调平台。最后通过摇珠的方式确定管理人。
同时,广州中院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启用了个人管理人名册,在竞争选拔时优先考虑执业能力强、专业水平高的个人管理人。此外,广州中院将定期召开管理人工作座谈会,集中听取管理人的工作进展情况,督促管理人积极开展清算工作,定期督察管理人工作状况。
数说
目前,在审的362件破产及强制清算案件中,涉及国有僵尸企业”193家,占在审案件总数53.31%。其中,涉及央企下属企业1家、省属企业69家、市属企业123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