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过亿元的房产也可在网上完成拍卖
【发布时间:2017-06-09 10:14:28】 【稿件来源:新快报】 【作者:周聪、甘尚钊、娄丹杰】 【关闭】

赢了官司拿不到钱?在现实中,司法拍卖是法院对被执行人财产进行变价处理的首选方式。在过往的司法拍卖中,冻结资产拍卖总流拍难获赔却成为了新的问题。68日上午,广州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执行难、拍卖难使出“新利器”——网络司法拍卖(下称司法网拍)

据了解,今年,司法拍卖进入“互联网+,全面推行网络拍卖。记者从广州中院了解到,截至523,广州两级法院通过网络司法拍卖平台共成交标的158,成交金额7.12亿元。据广东高院66日发布的全省法院20175月网络司法拍卖的情况通报,广州法院5月的网拍次数、网拍标的数和成交金额均位居全省第二。

新快报记者 周聪通讯员 甘尚钊 娄丹杰

焦点一 网络司法拍卖都有啥?房子、车子、股权统统都有

420,随着被执行人海南华侨旅业股份有限公司名下位于海南省海口市滨海大道北侧华信路3号的华侨宾馆(评估价值1.7亿多元,未扣除需补交的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在淘宝网拍卖平台拍卖成交,这件时长达15年的执行案件取得了重要进展。成交价也成为了广州法院网络司法拍卖以来的最高成交价。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纳入司法拍卖网络服务提供者名单库的网络服务提供者有淘宝网、京东网、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公拍网、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网等五家网站,以上五家网站已与全国网络司法拍卖工作子平台进行了对接,全国法院的司法拍卖工作均要在以上五家网站上进行。

网络司法拍卖都有啥?记者点开京东司法拍卖的页面发现,从奔驰车到出租车,从商品房到门面,从名牌包包到劳力士手表,可谓应有尽有,堪比大商场。记者还发现,在拍卖品中,还有不少类似股权、债权、矿权等无形资产。

广州中院执行局副局长黄顺告诉记者,随着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今年11日正式施行,在各级法院确立了“网络拍卖优先原则”,也标志着司法拍卖工作全面进入了“互联网+”模式。

“目前,网络司法拍卖的标的物常见的有房子、车子,也有一些特定物品通过网络司法拍卖变现……自今年11日广州两级法院全面推行网络司法拍卖以来,广州法院网络司法拍卖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分散实施到规范有序的一个有序发展过程,网络司法拍卖的出现,改变了之前传统的委托拍卖模式。”黄顺介绍说。

焦点二 网络司法拍卖稳不稳妥?引入第三方评估,竞买人要交保证金

与传统的司法拍卖相比较,网络司法拍卖更加透明便捷,显示出明显的优势。不仅可以扩大竞拍参与机会。还能节省拍卖成本。竞拍人可以足不出户,即可完成交易,高效完成拍卖事项,有利于案件执行率的提高。对于竞拍者和被执行人来说,司法网拍更加公平、公正,由于网络司法拍卖在互联网拍卖平台上向社会全程公开,可从源头上减少和杜绝串通压价、恶意竞买等现象。

对于法院来说,可提高案件的执行质效。据了解,由于网络司法拍卖的推行,极大地提高了拍卖成交率和溢价率,及时解决了财产难变现的难题,可促使法院顺利执结情况复杂、执行难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执行案件。

“传统的委托拍卖由于可能存在信息封锁、串标、围标、职业操控等问题,容易产生暗箱操作等现象。而网络司法拍卖由于全程、全面、全网络公开,可以有效避免委托拍卖的弊端,消除了现场拍卖暗箱操作、司法腐败的可能性。”黄顺介绍说。

司法网拍到底稳不稳妥?如果拍到假货又或者竞拍后发现竞拍者不符合竞拍资格怎么办?黄顺表示,对此最高法院组成专门的评审委员会,负责网络服务提供者的选定、评审和除名。最高法院每年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已纳入和新申请纳入名单库的网络服务提供者予以评审并公布结果。

同时,根据“网拍规定”要求,人民法院应当在相应的网络平台上发布《拍卖公告》、《拍卖须知》、标的物介绍、评估报告以及相关图片等资料,对拍卖标的进行全面展示。

为防止恶意竞拍或者拍后不付款导致流拍出现,竞买人在拍卖竞价程序结束前交纳保证金,经人民法院或网络服务者确认后,取得竞买资格。网络服务提供者向取得资格的竞买人赋予竞买代码、参拍密码,竞买人凭该代码参与竞买。

焦点三 网络竞拍有多火?901万元起拍2051万多元成交

在司法网拍的页面上,标的物除按类型分为机动车、住宅用房、商业用房外,还有所在地分类。在所在分为广东的分页面下,记者看到共有30套荔湾区翠竹街的房产正在待拍。页面显示,该拍品的处置法院是广州中院。虽然离拍卖时间尚有9,但已有4253人次关注了该标的物。

记者点开另一同为广州中院处置并送拍的标品,发现该标品已于55日竞拍结束。拍品为广州中院对被执行人广东省经协集团公司持有的广东省广陵石油联营公司100万元投资权益。该拍品以901万元起拍,可谓竞争激烈。经24轮竞价,最终以2051.6万元的最高价成交。

据介绍,网络司法拍卖从起拍价开始以递增出价方式竞价,增加幅度由法院确定。竞买人以低于起拍价出价的无效,竞价程序结束前五分钟内无人出价的,最后出价即为成交价,有出价的,竞价时间自该出价时点顺延五分钟。

网络司法拍卖成交的,由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以买受人的真实身份自动生成确认书并公示。

案例: 1.72亿元! 司法网拍品 成交最高价

2001,广保公司与海南华侨公司、海南工商公司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广州市中院判决海南华侨公司、海南工商公司共同返还5000万元及偿付相应损失给广保公司。在诉讼期间,广保公司向法院申请诉讼保全,查封了海南华侨公司所有的海南省海口市滨海大道北侧华信路3号华侨宾馆。

此后,该案因争议较大和其他多种原因,经历了两次恢复执行和中止执行,直至今年初才重新启动实质性的财产处置拍卖程序。

420,华侨宾馆(评估价值1.725109亿元,未扣除需补交的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在淘宝网拍卖平台拍卖成交,近两亿(1.726109亿元)的成交价也成为了广州法院网络司法拍卖以来的最高成交价。

广州中院执行局副局长黄顺表示,司法拍卖是实现债权人利益的最重要途径之一,是破解执行难的一项重要内容。广州法院网络司法拍卖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分散实施到规范有序的一个有序发展过程,网络司法拍卖的出现,改变了之前传统的委托拍卖模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