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
【发布时间:2017-06-08 11:07:20】 【稿件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彭勇、钟承生】 【关闭】

“要全面认识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六个越来越严’的态势,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抓紧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勇在全市法院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表示。
2016年底,广州市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组织开展了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全市市直单位综合考评中位列第一。荣誉来自于责任。正是该院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清醒认识和纪检监察人的狠抓落实,才有了这样的成绩。
 
建章立制促规范 明确责任严管理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就一定要严格标准、严格管理。为此,广州中院结合法院审判职责,创新性地制定了6个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这些清单司法特色鲜明、责任倒查严厉、责任范围广泛、考核标准明晰,分别对院党组、党组书记、其他班子成员、纪检组、纪检组长、纪检监察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进行逐项具体细化。在此基础上,根据2017年广州法院工作重点,还分别制定了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监督责任清单,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一步细化到责任部门、责任人及完成时限,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怎样从源头上有效预防和遏制法院司法腐败现象也是广州中院党组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该院纪检组深入到各部门和各基层法院进行调研,在上述党风廉政责任清单基础上,又在广州法院系统构建起了惩治和预防司法腐败一体化工作的新格局,并制定了《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惩治和预防司法腐败的工作意见》。该意见从加大监督问责力度、促进司法权力规范运行、积极开展廉政宣教活动等各个方面,进一步规范审判、执行权的行使,着力从制度上预防司法腐败的发生。
 
问责追究动真格 监督制约抓重点
 
“落实‘两个责任’,必须用好追责机制。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广州中院纪检组组长吴筱萍多次在两级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指出。对此,广州中院纪检组结合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重点问题的监督制约,问责追究动真格,切实做到“有案必查、问责必严”。
该院坚持以“一岗双责”和“一案双查”制度为有力抓手,狠抓问责追究。2016年3月广州中院纪检组监察室重新制定了《党风廉政责任状》的内容。首次将廉政监察员纳入责任主体范围、将不履行责任或履行责任不力的追责情形列入责任内容,推动责任的落实。在查办案件中,既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又调查相关领导是否负有责任,去年先后对监管失职的8名领导干部作出问责处理,对1名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的廉政监察员作出问责处理。
针对司法活动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及办案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广州中院组织开展了为期七个月的“严守纪律法律,规范司法行为”专项审务督察活动。活动期间共立案调查司法不作为、慢作为案件4件4人,司法乱作为案件1件1人。
2016年以来,广州中院共对多人分别作出开除、辞退、记过、警告、降级、降职、诫勉谈话、公开检讨等问责处理,并适时召开违纪案件通报会,深刻剖析违纪原因和危害,有效发挥了惩戒警示的作用。2016年至今,广州法院未发生过工作人员违法事件。
 
廉政教育多样式 预防在先重日常
 
今年1月初,广州中院召开了员额法官家属座谈会,发出建设“广州法官好家风”倡议。一名法官的老父亲在座谈会上恳切地谈道:“我把儿子交给你们,你们要为我教育他清白做人,守护好他的成长进步。”会后,商事庭法官许东劲家属王倩、金融庭法官林萍家属陈思敢等纷纷表示,通过参加这次座谈会,对法院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将坚定支持拥护法院廉政工作,努力做好家庭监督员、争当廉洁家庭的优秀表率。
这是该院开展日常廉政教育的一个生动缩影。为了营造崇廉司法的良好氛围,该院坚持“教育为先、注重预防”的工作方针,多途径、多样式狠抓廉政教育,在追求廉政教育实效上下功夫。广州中院积极探索开展谈话抓早抓小教育工作实践,在全市率先出台了《关于开展谈话提醒构建抓早抓小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由纪检组根据信访举报统计分析情况及纪检监察日常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向分管领导发出谈话提醒建议书。2016年以来,纪检组共发出谈话提醒建议书24份,开展谈话提醒80人次。“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已成为该院监督和教育的常态。
正是通过多项有针对性的廉政教育,廉政司法、公正司法的意识渐渐深植到广州法院干警的心中,风清气正的廉洁氛围日渐浓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