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大火无情,消防岂能“烂尾”?
【发布时间:2014-08-04 16:46:30】 【稿件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马伟锋 张婧 杨婷】 【关闭】

    731日,备受社会关注的广州烂尾楼建业大厦火灾案在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一审宣判。建业大厦实际控制人黎容桥犯行贿罪、消防责任事故罪,两罪并罚,执行有期徒刑七年;黎容桥的儿子黎锦洪和大厦电工金自廉分别犯消防责任事故罪、重大责任事故罪,均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去年1215日,位于广州市越秀区起义路25层的建业大厦发生火灾,大火烧了整整一夜,几乎将大厦完全烧透。由于大厦长期违规出租、消防设施失灵、防火措施不足等问题,致使火灾发生后火势迅猛,消防部门出动了27个中队、58辆消防车,包括从深圳、佛山、东莞等地抽调增援,经过10余个小时才将大火扑灭。火灾直接损失4000万余元,由于其地处繁华的北京路商圈和居民聚集区,当晚紧急疏散数千名居民,间接损失巨大。
    事发后,公安机关将建业大厦实际控制人黎容桥等人依法拘留,监察部门也针对火灾事故中的失职问题启动问责程序。
    法院查明,黎容桥作为建业大厦的实际控制人,指派被告人黎锦洪与李石生(另案处理)一起管理建业大厦,在该大厦未经消防部门验收的情况下擅自对外出租经营。
    20134月至12月,被告人金自廉受聘担任建业大厦电工,在改造建业大厦的用电线路时,由于计算错误,使用26平方电源线接驳到16平方电源线上,导致建业大厦总电源线短路,引燃可燃物发生火灾。
    被当成空气的消防整改
    201011月,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分局在消防监督检查中已经发现建业大厦未经消防验收而被出租,并责令停止使用,但措施没有得到落实。
    201114日,由于建业大厦管理公司拒不履行上述处罚决定,越秀分局决定对大厦查封并强制停止使用。
 然而,在同年7月,该管理公司仍将大厦出租给50多名商户。
    资料显示,对建业大厦(烂尾楼)最近的一次检查就发生在去年10月底。当时相关部门对这个消防隐患重点单位进行了督导检查,并提出了整改要求。遗憾的是,一个多月后,火灾还是发生了。对于已经意识到的消防隐患,三番五次的督导检查竟没能将其排除,最终导致火灾的发生,这终究让人难以释怀。
    因大厦内长期储存易燃的鞋类、服装等物品,甚至堵塞了通道,内部没有装修,很多管线裸露,线路老化,附近街坊常年对其投诉,却始终不见整改效果。直到这次,一场大火将其烧透,它大概也彻底失去了整改的机会。
    消防意识去哪了
    就在建业大厦火灾前一个多月,离建业大厦不远的广州一德路一德花园5楼,也因部分电线短路引燃可燃物,导致发生火灾,大火持续了4个多小时才被扑灭,而且该物业和建业大厦一样也是没有通过消防验收的商改仓
    类似的大火案给人们敲响了警钟,却未必能引起足够重视。在建业大厦火灾案中,即使是有意识的排查,还是没能将火灾事故扼杀在萌芽状态。像建业大厦这样管理权属明确的单位,在多次发出整改通知后仍不能实施有效的管理,实在是说不过去。
    要知道,对消防隐患的整改,绝不仅仅是发一纸通知就了事的,必须辅以强硬的措施。经过市纪委办案部门会同检察机关调查,发现相关职能部门和工作人员确有在建业大厦监管过程中存在履行职责不到位的问题,部分人员涉嫌受贿和滥用职权。法院查明,2011年至2013年间,黎容桥在经营建业大厦的过程中,为谋取不正当利益,向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光塔派出所所长黄理川等3名国家工作人员(另案处理)行贿共计13万元。
    这样的结果只能反映即使身为消防相关责任单位,从根本上并未意识到消防责任之重大。而大厦管理者往往抱有侥幸心理,即使明知有安全隐患,却总觉得自己不会是那个倒霉蛋,在利益的驱动下,缺乏消防意识,最终导致悲剧的发生。
    消防隐患怎么破
    我国香港地区14年前的嘉利大厦5级火灾,造成41人死亡、80人受伤。火灾后,经过两年反复磋商、辩论,香港出台了《消防安全条例》,对城市楼宇的消防细节作出了极为详尽的规定,对推动香港消防进步发挥了重大作用。
    我国200810月修订的消防法在规制消防安全问题上已经向前迈了一大步,但是仅仅有严格的法律规定还不够,还必须将消防安全知识融入日常教育。只有将消防安全知识深入普及,才能从根本上防止悲剧的重演。
    当前社会住改仓商改仓的现象较为普遍,货物堵塞消防通道、消防设施不合格甚至没有、人货混住等消防隐患屡屡再现。对于这类具有极大安全隐患的地方,着重加强监督,杜绝腐败,将整改落实到位方为有效良方。
    火灾风险虽不可测,但可以做足预防措施,完善应急方案,以降低风险发生概率,减少人员经济损失。而对于因人为疏漏造成的火灾事故,更是需要吸取惨痛教训,加以警惕,将安全防范工作放在第一位。
    大火无情,消防切不可真空和烂尾,希望建业大厦类似悲剧不再发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