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广州增城妥善调解群体性房产纠纷
【发布时间:2014-06-16 09:34:57】 【稿件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顾丽娟】 【关闭】

 

611  04
  本报讯 “感谢法院维护了我们小业主的利益感谢法官帮我们化解了这批纠纷。近日,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成功调解一起涉及30余位小业主的群体性房产纠纷,原、被告双方向法官如是表态。
  2013年,该院针对当前辖区内群体性房产纠纷大幅增加的态势,果断成立房产庭,专司不动产纠纷审理,妥善化解群体性房产纠纷,努力实现业主与开发商利益的双赢。一年半以来,共审理群体性房产纠纷584件,成功调撤398件,占同期审结群体性房产纠纷案件的68.15%,涉及金额超4亿。
  该院深入推进群体性房产纠纷的调解工作,做好风险评估和全程跟踪,积极寻求调解对策,寻求实现双方当事人利益最大化的有效方式,防止当事人之间的矛盾转化为社会矛盾。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横向联动,合力引导纠纷软着陆。
  同时,该院立足纠纷源头,做好防控文章,针对审判中发现的可能引发群体性房产纠纷隐患,深入开展调研,向党委政府作出情况反映,提出对策,及时向国土、规划及城建等部门提出司法建议,引导行政部门规范运作。截至目前,发出情况反映和司法建议20余篇,全部得到积极反馈和有效整改。   

    (顾丽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