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全国首个智慧破产审理系统在广州中院上线运行
【发布时间:2019-06-13 17:08:01】 【稿件来源:清产庭】 【作者:任慧星】 【关闭】

(仪式现场)

    6月13日上午,广州智慧破产审理系统(简称“智破”系统)启动仪式在广州中院举行,广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吴筱萍,平安银行广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朝晖、广州市破产管理人协会会长钱少武出席仪式并致辞。
    “智破”系统是在破产案件资金管理系统基础上,由广州中院、平安银行广州分行共同研发的全国首个地区破产审判智慧管理系统,系统借鉴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的优势,依托广州智慧法院建设成果,进行了个性化的破产审判功能设置,并实现了“4个首创”:全国首个地方管理人智能服务平台、全国首个地方破产审判动态监管平台、全国首个债权人评价监督平台、全国首个破产审判区块链协同平台。
    系统具有三大核心功能:一是智能管理功能。围绕破产程序中的各个节点,“智破”系统在法院、银行、债权人、管理人之间建立起及时反馈、高效配合的工作机制,各方在线即可完成债权人会议召开与表决、文书报告与审批、资金管理与划转等操作,大大缩短了办案时间,降低了破产成本。系统还在债权人表决模块中首次引入区块链技术,利用区块链可追溯、不可更改的独特优势,确保债权人表决过程及表决结果真实、有效,为破产程序规范、安全、高效推进提供技术保障。二是统计分析功能。“智破”系统通过实时统计各个法院、法官、管理人所承办的破产案件数量及进度,对法官和管理人的案件工作量和工作进度进行实时监管,帮助法院合理分配审判任务以及动态调整管理人承办案件数量,以促进破产审判质效提高。三是评价监督功能。“智破”系统设置了管理人工作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法院、债权人可以随时登录系统查看破产案件办理进度及情况,并通过系统对管理人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案件终结后还可以对管理人的工作进行个案综合评价,此评价将作为管理人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
    吴筱萍在致辞中指出,“智破”系统的上线运行进一步规范了管理人执业行为、强化了司法公开和债权人合法权益保护、提升了破产案件办理质效,广州中院将以“智破系统”开通为新起点,积极发挥改革创新和信息化运用的“双驱”作用,为破产审判“广州样本”增光添彩,为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