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广州中院召开涉民营企业商事纠纷案件审判白皮书暨2018年度“十大”商事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04-18 15:43:40】 【稿件来源:商事审判庭】 【作者:商事审判庭】 【关闭】

(发布会现场)

    4月18日上午,广州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涉民营企业商事纠纷案件审判白皮书(2016-2018)》,同时公布2018年度“十大”商事典型案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受邀参加了发布。广州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姜耀庭和商事审判庭副庭长谢欣欣作主题发布。
    姜耀庭副介绍,广州中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民营经济的司法保护工作,通过制订保护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意见30条、强化刑法保护力度、妥善化解民商事纠纷、完善审判工作机制等举措,全方位构筑民营企业司法保护体系。此次发布涉民营企业商事纠纷案件审判白皮书和商事审判典型案例,即是广州中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对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服务保障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求的进一步落实。
    白皮书显示,2016—2018年,广州中院共受理涉民营企业商事纠纷案件7162件,案由多样,涉案总标的约173.49亿元,平均审理周期为97天,呈现出案件数量逐年上升、案件区域分布不平衡、纠纷类型相对集中、结案方式以判决为主、涉案标的额较大、审理周期缩短等特点。此外,白皮书还总结出与民营企业经济活动密切相关的十项法律风险作为提示,并相应给出26条司法建议,提升民营企业主体的法律风险意识和防控能力。
                                                                                                          
 
                                                                                           (摄影:罗伟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