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返回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勇在全国法院审判执行工作会议暨全国法院审判管理工作座谈会上介绍经验
【发布时间:2018-10-11 16:28:25】 【稿件来源:办公室】 【作者:周冠宇】 【关闭】

(会议现场)

 

(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勇作交流发言)

    10月10日,全国法院审判执行工作会议暨全国法院审判管理工作座谈会在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周强在会议上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总结分析当前审判执行工作态势,加强审判管理,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审判执行工作任务,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会上,广州中院等法院作交流发言。广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勇以“发挥优化、规范、服务、激励作用 构建与案件体量相适应的办案管理新模式”为主题作经验介绍:面对案件持续增长压力,广州法院从优化、规范、服务、激励四个方面,着力破解日益繁重的办案任务和有限的司法资源之间的矛盾,推动将“案件大院”建设成“审判强院”,走出了一条符合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的大体量案件法院办案管理之路。一是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释放办案潜力。法官配置一线,院庭长、专业法官会议、审判委员会分别发挥特定类型个案监督、统一裁判尺度、法律适用宏观指导作用。深化审判辅助人员管理改革,法官与法官助理、书记员比例提高到1:1.13:0.95,审判辅助事务处理效率大幅提升。二是规范案件管理,牢固树立质效底线思维。建立裁判文书前置检索制度,实施庭审、文书、案例“精品工程”,开发应用以智审、智卷、法官通APP为核心的新一代智慧审理平台,提高办案质量。强化效率管理,实现系统自动跟踪办案节点、逐级预警、超期锁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在中国司法透明度指数评估中实现“三连冠”。三是服务基本解决执行难,坚决如期打赢决胜仗。深入开展“送必达、执必果”试点,周强院长批示向全国法院推广经验。对接全市数据共享平台,优化公安机关协作执行机制,建成综治网格员协助执行体系,执行难综合治理水平明显提升。启用查控、指挥、管理三位一体智能指挥系统,开发全国首个移动执行APP,提高智慧执行水平。四是激励约束并举,激发干事创业活力。率先落实单独职务序列工资待遇,健全考核机制,树立审判业绩与绩效奖金挂钩、向一线办案人员倾斜、奖罚分明的激励导向。

                                                                                           (摄影:程国维,编辑:赵阳)

 

 

【打印】 【关闭】